Ad Code

声讨独立新闻在线女记者 星洲日报得不偿失

星洲日报在90年代为了和南洋商报竞争读者群和报份销量时,其新闻采访和报导的尺度相对南洋大胆,较为敢于试探政府所设下的底线。

大概因为是经历了1998年安华事件所引发的烈火莫熄风潮导致政府全面收紧对媒体的管制,以及1999年被马哈迪的儿子起诉的风波,星洲日报成为惊弓之鸟;尔后2000年伊始,南洋商报支持马华B队、星洲日报压宝在马华A队的趋势又正式浮出台面,星洲日报在新闻编采作业上上开始偏向掩盖对自己政治主子不利的消息,并且为了让当时身为副内政部长的A队大将黄家定容易向巫统交代,也识趣的减少报导揭弊新闻,增加对国阵政府歌功颂德的新闻篇幅。

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我国政坛风气云涌、反风吹起,执政党分裂的非常时期,星洲日报决定靠向马华A队,可能和集团老板张晓卿与马华总会长林良实同属福洲人有关。

2000年后,星洲日报唯一一次敢于报导令马华A队不悦的显著新闻,就是曾经在夜报封面刊登由马华公会创办和间接管理的拉曼学院校方冻结当时积极参与学运和支持华教运动的拉曼学院华文学会,但是,新闻从业员勇于违抗政治荫主旨意的傲骨只维持一晚,星洲日报在隔日就全面抽起有关新闻,翻遍整份报纸连一段描述此事件的新闻段落都找不着。

2001年,星洲日报的老板张晓卿串通马华A队并吞南洋报业的勾当被揭发后,企图帮助老板掩盖此不光彩事件的星洲日报遭到评论人和华团的长期声讨与抨击,久而久之,星洲日报高层恼羞成怒,不再遮遮掩掩和马华A队的策略伙伴关系,明目张胆的在报章各大版面为马华A队的领袖抬轿。

这5年来星洲日报敢于和国阵部长级领袖对着干的壮举,除了在立百病毒发生期间,顺道帮忙马华A队把枪口对准当时的卫生部长B队大将蔡锐明外,就是近期星洲记者龙耀福坚持我国旅游部长的确犯下失言斥责大多数部落客为失业女性的事件。这本来是值得大家对星洲日报的新闻专业重新怀抱期许的,没想到星洲又抓住形象良好的独立新闻在线女记者的几段新闻报导文字咬文嚼字,大做文章意欲借机唱衰网络媒体,却弄巧反拙,反而引发人们对一个大企业欺负一个弱女子的不齿不忿,得不偿失。

延伸阅读:

Post a Comment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看来我得请客了 :-)“形象良好的女记者”哪。paise paise :"> 谢谢你的声援,其实也没有你讲的酱凄凉,我okay的。

原来《星洲》可是大有筹码可以表现得“我不跟你们一般见识”,可是偏偏,往往,看了“沟通平台”的文章,是我们不想跟《星洲》一般见识。
Anonymous said…
稀客!稀客! ;p

哈哈,说句老实话。我这篇文章不是声援你的啦,是感叹星洲从90年代的大报格调沦落到今天的草木皆兵,其实是很不逮的。

不过你的形象不错倒是真的,不然萧总和刘老也不会在你采访明报与星洲、南洋合并说明会过后特地拉你去私下喝茶啦。可见,他们知道你的形象很OK,很难透以往星洲惯用的抹黑伎俩来摆平你,只好尝试放下身段来对你“晓以大义”。
Anonymous said…
其实是没有茶喝的,只是萧总和刘总拉我去一边倾谈,有点神经兮兮的味道。我看他们是怕我乱写、向我套点口风多过真的“晓以大义”、哄我“改邪归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