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巫统的“政策性买票” VS 公正党的“没政策买票”

国阵为了维续续摇摇欲坠的政权,继峇东埔补选过后继续大发施政糖果。差别只在于国阵从补选期间的地方性政策买票进一步把买票的规模扩大至全国性的范围,尤其是希望透过财政预算案对东马沙巴和砂拉越两州,以及聚居在乡镇地区的中低收入马来家庭释出大量的援助拨款,以期绑住国阵东马议员和巫统西马议员在国会内始终支持国阵立场的投票倾向。

不过吊诡的是,若说国阵为了守住中央政权而做的一切是“政策性买票”,那么,以公正党为首的民联为了夺权而仅仅高分贝附和民粹趋向的空洞降油价口号,则是“没政策买票”!

为什么我会把公正党为了夺权而推出(抱歉,公正党各路豪杰至今为止并没有推出,只是从喉头里喊出)的种种政治修辞形容为“没政策买票”呢?答案很简单,政党或政治联盟要成立政府实行政策,最低限度必须拥有以下两项条件:

一、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执政团队 -- 影子内阁。
二、 规划、治理和发展国家各领域的具体政纲。

抱歉,以上两样最基本的东西公正党都没有。是,我知道!我知道,公正党是派了很多传单、挂了很多布条、发了很多新闻文告、上了许多报章和国内外电视新闻头条,但是内容却只有安华的照片和安华的夺权、安华的降油价承诺、安华抨击伯拉无能、纳吉糜烂、国阵贪腐的激昂话语和口号,就是没有执政团队和具体政策!

结果软弱的伯拉为了避免遭到安华夺权,提防被副手纳吉逼宫,制定了也许连公正党一旦执政即刻降油价至2令吉的承诺都难以望其项背的2009年赤字预算案,极尽的讨好公务员、中低收入马来家庭以及东马二州的青蛙政客。

至此,安华可以做的除了是调侃伯拉因为担忧变天而制定高赤字、不具竞争力、无法吸引外资,却想讨好大部分人民的财政预算案外,安华主张降低油价的论调似乎也随之变得苍白与乏味。

下一步,公正党还要提出比巫统更民粹和更耗费国本的主张来实践916夺权大计吗?

奚落了纳吉、伯拉、巫统、马华、民政这么久,公民社会和知识份子是时候转头向安华和公正党呛声了!究竟安华是要遵循民间改革议程,提出废除内安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出版与印刷法令、警察法令、大专法令;制定资讯自由法令、反垄断法令;恢复地方议会选举;成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 (IPCMC)与独立司法委员会等等真正落实善政和民主法治原则的具体时间表(roadmap),来换取人民的拥戴,还是继续提出与巫统比拼侵蚀国本的民粹主张,以换取入主中央政权的人气? 【延伸阅读: 法律是检验改革成果的指标】

人气不是民望,更无法令国家兴旺!此刻,安华正当耳顺之年,是能否成功实践个人政治最高成就的关键时刻,马来西亚也何尝不是也处在外在国际经济气候不景,内在政治与社会结构紊乱、失序、失衡,充满矛盾和危机的国家转型十字路口?

当大家都被压抑多年的不忿情绪冲昏了头,仅仅为了破除旧有的腐朽政治霸权,而接受政治人物和政党反智的民粹操弄和民粹较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下一代,将何去何从?

Post a Comment

10 Comments

人民应该拒绝造神论。

应该齐步迈向更进步公平开放的未来。

盲目把国家和民族前途交给一个人而没有继续参与,只是旁观或者没有的话,我们将走回历史的旧路。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我用了一晚的时间读完,终于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了。

我没有放弃,我会再回来的。
Anonymous said…
我看过一份造王者名单。我相信这是令人误会的地方。

然而,熟悉“余福祺”这招牌的人都知道,他是士可杀,不可辱的名士。

至于那些已经在制度内,又迷信中国六四事件的造王者,不应把这里当成天安门。

我呼吁公民社会独立思考,以免无辜被牺牲。
Anonymous said…
思维还不够精密.知道为什么不能公布内阁名单吗?因为不能透露内阁名单中人吗?邪恶的当今政府,(炸弹也可拿来毁尸灭迹),会对公布出来的人做出什么事呢?除非,内阁机制有重大改变,才需做出一份A部长,B部长什么的名单嘛.现在又不是现有内给系统不好,只是贪污滥权的风气不好,沿袭旧有的内阁组织就行了吧.晕!政纲会比较重要,但以现在的形势,能形成两线制已经很好了吧!继续留在国政的霸权之下,连比较民主的机制也不复存在了.奢求是好事,看清事实也是好事,等两线制真正形成时,再谈选择比较好的政纲也不迟啊!总不能向强盗讨德士费吧,释放一条生路已是上上大吉了!
Anonymous said…
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89010

"不要寄望政客是圣人"

"让两党良性竞争,越竞越好是我们的目的"
你好,我还以为你们不理睬我了。

我觉得,大马民主气候已成熟了。大部分人都受过教育,所以,民众基础力量已在那里。

如果我们能够换个焦点,把民主力量着重于启发民主思潮,会比较有成效。

然而,社会菁英的政治失焦,敌对两派斗争,加上媒体受控,才造成人心惶惶的假象。

我一直希望,我们把箭头指向正确的地方。

安华只是一个Intellectual leadership。在成熟的政治气候下,他累计了一定的政治筹码,发挥enterprenuer leadership,才有今天的reformasi。

然而,我们的政府是Structural leadership,他们是in control的一群。如果人民不声讨政策改革,政府还是一样的烂。

所以,人民应该声讨,然后政府才进行政策改革,而不是相反方向的Supply Politics.

我们一直在听政客碎碎念,碎碎念,他们好像找错了对象。

例子,潘俭伟。如果他觉得阿末违反了政治道德操守,身为人民代议士的他,应到国会里头向巫统声讨,而不是对着人民碎碎念。

还有,八打灵政府准备了免费巴士,却没有人要搭。???

所以,我们的政治搞错方向了。我们应该向政府提出我们的要求,他们到国会里面辩论,然后交由官僚执行。官僚出错,我们向国会声讨。

实在没有必要保护政客。
我们凭什么要政府来决定我们要些什么?
我有一句话要说在前头。

我们有很多朋友当官了。

如果,我们在发言权上有利益冲突,请原谅我。

我了解这是你们的职责,然而,发言乃是我的公民权之一。

只不过,这不要影响友谊就好了。

免得民主敌人看了笑话。

我们有讨论,有进步。那些闭塞的思想,留给他们吧!
Anonymous said…
安華高喊空洞的降油價口號?民粹?麻煩回去復習那場和Shabery的辯論。

在Malaysiakini看到你的文章。請去做更正,以免誤導讀者。
Anonymous said…
Blogger 憋疯[BearFoong] 说...
人民应该拒绝造神论。
应该齐步迈向更进步公平开放的未来。
盲目把国家和民族前途交给一个人而没有继续参与,只是旁观或者没有的话,我们将走回历史的旧路。


完全同意。这问题在马来西亚群众间蛮严重的。大家盲目的崇拜一个领袖,然后指望他做完所有的东西,自己则以看戏的心态去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