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六四 . 天安 - 1989的不安

1989年,我10岁,那年念小学四年级。

4月到5月期间,我开始从新加坡广播局第八播道每晚的电视新闻中,注意到北京大学的学生们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呼吁中国政府进行民主改革的消息。

那可能是我长得这么大,第一次接触到“民主”这个字眼。

5月的某一天,我又从电视新闻中得知天安门广场前的学生们决定集体绝食来施压中国政府答应他们的请求。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知道“绝食抗议”作为一种抗争和诉求的手段。

那时的我其实才学了四年的正规华文,很多新闻报导中提及的词汇我都听不太懂,不过不知怎的,我对学生们宣布坚持留守天安门广场直到6月某一日的一则新闻旁白印象深刻。看着电视画面中盖着被褥挨饿绝食的中国大学生,加上身旁家人忧心忡忡的议论,10岁的我突然有了民族家国的哀愁。

军队开枪射杀学生的影像,自6月4日开始充斥着每日电视新闻的大部份篇幅。枪杀、暗杀、自杀的新闻,我在更小的时候就在电视机看过了。然而,中国人拿起枪杆子射杀自己中国人的残酷事实,我还是第一次见闻。

自此,我每晚跟随父母与哥哥一起追看最新的事件进展,还有徘徊在爸爸那老旧的收音机前,似懂非懂的跟着爸爸和哥哥皱眉头收听第一时间的消息。

那时候家里的经济基础不好,没订报纸。爸爸偶尔买《新生活报》回来。记得有一期的《新生活报》封面刊登了一个被中国百姓吊挂起来的军人尸体,我多少读得懂报纸上的一些文字,得知那是一个失去理性胡乱残杀学生和平民,过后被大伙联手制伏打死的士兵。

对着那副封面照片,当时的我心里头躁闷不已,没有所谓是非善恶的价值评断,却是一种令人一整天都开心不起来的可悲复可叹。


那时候,港台艺人为了鼓舞大路民运的士气,唤起世界各地华人侨胞对六四事件的关注,写了一首叫《历史的伤口》的歌。

蒙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

捂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创痛在胸口,

还要忍多久,还要沉默多久。

如果热泪可以洗净尘埃,

如果热血可以换来自由,

让明天能记得今天的怒吼,

让世界都看到,历史的伤口。









照片转载自【六四档案】

Post a Comment

3 Comments

ChiaKC said…
中国友人多不爱谈六四。

友人也是大学生;和我一起看王丹访谈录时,说了这么一句话:

你瞧,他们不是挺能闹的么?

时隔一年,我仍忘不了。。
Anonymous said…
余兄好!对于六四,小弟我还是在上了高中后才隐隐约约从新闻报道中知道一些,真正了解六四,是要等到上网才明了。。。

这说明什么?由此可见,对于本地人以至我们的教育领域来说,了解“民主”是无关紧要的(尤其是在国中)!“中国人的伤痛就又他们去承受吧!我们顾好自己就够了!”有些人确实是这样想的。

为什么,就没有人愿意从六四以至我国70年代的学朝,来看学生运动及民主运动一路走来的艰辛路途!?曾几何时,“反饥饿抗争”、“反迫迁运动”是大学生之间的共同理想。。。

为何到现在,有许多大专生,不但连六四、二二八、五一三都不了解甚至不知道,还可以大言不惭的告诉你:“我就是对严肃、历史的东西没兴趣!”

“学生运动”在他们的眼里,一如“反政府”、“闹事”。。。

在这个一党独大、充满种族主义、媒体垄断、影音娱乐盖过追求学识的国土,我们的下一代,要靠谁来培训他们独立思考、批判精神、人文醒觉呢?

会不会有一天,民主运动的历史,就这样被遗忘?
Anonymous said…
那年我已经20岁了,现在重看心里依然一阵震撼.当时中国国内已经很乱,社会很腐败引起大众的不满.才有大学生绝食请愿.相信历史会给出一个客观公正的地位.遗憾的是社会没有就此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