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妳》

~词、曲:黄舒骏


亲爱的妳是否记得自己曾是怎样的少女
是否记得自己曾是多么羞涩多么纤细
什么时候开始收集寂寞的诗句
什么时候开始用日记细细编织妳的忧郁
什么时候开始陷入琼瑶设下的陷阱
什么时候决定今生只有一支恋曲
妳像一朵静静的睡莲
认真等待别人来获取芳心

亲爱的妳是否记得曾经迷恋哪一个明星
是否记得为何初吻之後妳会如此哭泣
什么时候开始他带走妳所有的心情
什么时候开始放弃成为一个伟大的女性
什么事情什么人改变了妳的命运
什么事情什么人使妳成为现在的妳
妳默默不语的过去
却是我最深沈的叹息

亲爱的妳何时开始变得如此迷人而无情
何时懂得用化妆品和善变来伪装自己
何时懂得用美貌来换取想要的东西
何时开始用投资报酬率来计算妳的爱情
何时开始梦想对妳已经毫无意义
何时开始生活只是单纯生存问题
即使妳见到令妳动心的身影
依然带著冷漠的表情

亲爱的妳是否记得想要成为怎样的母亲
想要如何告诉子女关於妳的那段过去
什么时候开始隐瞒自己的年龄
什么时候开始不堪回首却又喜欢回忆
什么事情什么人改变了妳的命运
什么事情什么人使妳成为现在的妳
妳默默不语的过去
却是我最深沈的叹息



自初中一或是初中二开始吧,就一直觉得这首歌适合献给

每一个你会、你在、你将、你曾 疼惜的女子。

歌词非常细腻的刻画了几乎每一个女性都必将经历的生命历程:

第一段像静候男孩走近的少女

第二段像初受感情创伤的女子

第三段像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艳女子

第四段像曾经灿漫,而今洗尽铅华、不再憧憬童话的坚强女性

过门音乐应该是爱尔兰风格的小提琴音乐,如果妳仔细聆听,

你会赞同

每一个女孩都曾经是公主

每一个女性都将成为女王

每一个女人都会受伤

每一个男生总会在某些时刻,突然想为一个或更多的女人唱一首动人的歌。

Post a Comment

9 Comments

Er HC said…
Ya, agree. Liang Wen Fu did play this song when he was coming to Malaysia to launch his book two years ago. I still kept the cassette which recorded his talk of the lauching ceremony at Sinchew. That's a wonderful nite full with a lot of touching songs... from 80s to 2000++
suayhwa said…
你真幸运,可以现场听他演唱。这首歌我第一次听时就非常喜欢了。
王妤娴 said…
中四、五时认识了一些朋友。
因此爱上了词曲创作,迷恋上Guitar,冷落了陪伴我多年的钢琴。
最喜欢与朋友们到海滩,拿起各自的Guitar发疯的唱歌。
不太会弹的我,只会弹梁文福的歌 。。

当年,他来马宣传他最后一个专辑“东方情诗录”,我从Komtar追到理大到中华大会堂。还发了神经,上台与他同台和唱“蓝与红”,吓坏不是很认识我的同学。。
那是一段令人怀念的岁月啊 。。
Er HC said…
华哥:

嘿,你弄错了。在两年前的20年创作结集歌谱推介礼上,梁文福并没有亲自演唱,只是通过录音机播歌。不过当时刚下过雨,他一首一首歌慢慢的细说来历,听起来,就格外有味道。



妤娴姐:

哈哈,我是Guitar白痴一个,只能看你的“言传”,而无法“意会”了...
jackal said…
想不到你也听黄舒骏的歌,很多都非常的有意思。好像在娓娓道来一段令人极为感动的故事。

对,每个女生都曾经是某个男孩心目中的纯情公主,看着她渐渐的成长,事故,蜕变成现实,市侩的auntie。。。。无奈!
Er HC said…
是啊。受你老同学--我老哥的影响。以前他常开黄舒骏的歌,听久了,就朗朗上口了。
Anonymous said…
在不同的时候看这篇歌词,都会有不同的感触...从你第一次在大二时唱给我听到现在就要出嫁的我,每一次听都会有不同的领悟&感触。不知下次再听回的时候又会有怎样的感觉呢?emm,,,忽然觉得心境有点老
wk said…
除了《妳》,我也喜欢黄舒俊早期的《雁渡寒潭》、《窗》和《何德何能》。
Er HC said…
还有《恋爱症候群》也是很棒,尤其是前面超过大半首歌曲不断的嘲弄爱情、讽刺旧爱、调侃自己后,在结尾前,词锋一转,深情的演绎:“在我落寞的岁月里,你的温柔解开我的孤寂,带给我深深...多么幸福,让我遇见你...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