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一个7字辈的80年代

Image generated by MidJourney AI Beta at https://www.midjourney.com


80年代,没有传说中狂飙60年代的激越、绚烂、璀灿与悸动。

但,对于许多7字辈来说,80年代还是最特别、最令人回味的。

80年代,彩色电视机在马来西亚开始普及流行。

80年代,父母不必整天担心坏人拐带孩童,父亲每晚用脚踏车载我到市中心的超市,让我留在电器部看电视,然后自个儿到朋友的店面聊天。

80年代,每天晚间一早就被父母赶上床睡觉,只好偷偷的和二哥倚在窗前,侧耳倾听从隔壁家传来的电视声音。

80年代,每晚6点半看<芝麻绿豆>里的二姑骂阿才,接着9点半再追看第八播道的电视连续剧<咖啡乌>、<天崖同命鸟>、<盗日英雄传>、<青春123>、<红头巾>、<五脚基>、<舞谢歌台>、<变迁>、<奇缘>、<迷离夜>...先认识黄文永、向云、王玉青、陈碧凤、林明哲、曾慧芬,后来才懂得李南星、陈丽萍和陈秀环。

80年代,每天看美国总统里根、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新闻里出镜,七情上脸或面色沉着的发表演说和接受访问。

80年代,每天早上用两毛就可以买到一包经济面,如果面档的auntie心情好、跟你熟络、还是觉得你这小孩长得可爱或瘦得可怜,还免费加面或加料。

80年代,下雨时,我和哥哥爱从浮脚屋地板的木板隙缝间看地上淹水了吗,然后看哥哥撕下练习簿的纸张折成一只只纸船,丢在水上看纸船漂流。

80年代,下午4点过后,老妈才准许我们兄弟到屋外院子堆泥沙、捶打蕹菜放入纸杯做绿色的"甘蔗"水,然后6点在老妈的监视下排队洗脚、洗手进屋。

80年代,我们有追看不完的精彩卡通--Transformer、The Mask、Thundercat、Voltron、Smurfs、太空堡垒、六神合体;百货公司里有琳琅满目,比现在的玩具精致、耐玩得多,可是总是买不起的玩具机械人。每年总要等到年尾学校成绩放榜时,等着老妈论功行赏,然后跟在大哥的屁股后面到超级市场眼巴巴的看他选购玩具。

80年代,学大哥看<龙虎门>、<中华英雄>、<李小龙>等香港漫画。

80年代,和同学借了<小叮当>长篇漫画回家和二哥公司看,还有从<老夫子>的四格漫画学成语"祸不单行"。

80年代,开始学会听来自台湾的流行歌曲、跟着大哥唱文章的<古月照今城>、崔健的<一无所有>、Beyond的<真的爱你>,到直到拆除为止都只有电风扇装置的胜利戏院买票看黄百鸣拍的香港电影。

80年代,第一次听邻居说投火箭可以乘火箭上太空。

80年代的某一天,父亲说怕会乱,买了两大包米回家囤积。

80年代,好不容易等到四年纪可以当巡察员,把红色的领带绑在颈上虚荣得不可一世,然后脑里再继续盘算等到六年纪时,就有机会被选中当巡察员团长,到时红色的领带上多了两条黄色线条,不懂有几威风,走路都有风。

80年代,学校总爱邀请蔡锐铭来学校主持开幕,老师叫童军周末到学校列队迎接,过后每人分得一包糕点。

80年代,有时会在新闻画面中看到正在升空的美国火箭或太空艘爆炸。

80年代,casio电子手表是学校里最流行的手表,每小时响一次、闹钟、计时、计算机,是大家梦寐以求的手表功能。没钱换手表的我们,每期青苗周刊的有奖问答比赛都不会错过。

80年代,RTM常常播放由Rothman香烟赞助的羽毛球赛事。杨阳、赵剑华、熊国宝、弗罗斯特、苏基亚多、傅国强、王阿迪、李玲蔚、韩爱萍、王莲香、朴柱奉等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羽球员。

80年代,国际大专辩论会里代表马来西亚参赛的马大总是输。

80年代,大哥初中的国文历史课本里有提到叶亚来、佛陀释迦牟尼、耶苏、孔子等的生平。课本的封面总是国会大厦的照片。

80年代,班上上补习班的同学不会太多;学校的老师很凶,不过很尽责。

80年代,每个礼拜例常的在大哥把<少年周报>放在书架后,兴致勃勃拿起<少年周报>翻阅,追看由张瑞成所著的科幻漫画<我的父亲>中,少年"高总司令"的奇遇。

80年代,在学校不可以带漫画,回到家又提不起劲也没有钱出外买漫画,<3m>中张瑞成全盘照抄<小叮当>桥段的<大头ET>、<青苗周刊>里永基画的科幻/机械人题材漫画,还有一个叫做什么"森林木"大叔画的青春少男少女漫画,便成为我们华小小孩每个礼拜的精神漫画粮食。

80年代,我们爱到食堂买卡通人物的帖纸来粘卡通帖纸簿,粘满后可以换取现金或玩具。

80年代,我们下课时最爱完警察抓贼的追逐游戏、Pepsi Cola 1 2 3、弹珠游戏、比利(galah panjang)...但是学校训导老师和巡察员总爱来阻止、记名。#%X &*#@^。

80年代,小学生升上高年级时踏脚车上学是独立自主的表现,有一辆BMX踏脚车就足够吸引许多同龄孩子欣羡的目光。

80年代,我们流行拥有自己的手抄歌簿,里面有新加坡电视连续剧主题曲和插曲的歌词,以及台湾流行歌曲的歌词。

80年代,我们爱看新加坡第八播道华亮、兆锦的脱口秀;梁智强林益明的<搞笑行动>、星期一8点半播放的<笑话连篇>。

80年代,第一次懂得"奥林比克"原来是世界级运动会的名称。1988年的韩国汉城奥运会,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人在100米短跑比赛中跑出9.80秒以下的成绩。加拿大的约瀚逊在冲过终点时抛离了第二名的刘易斯超过一公尺的距离。在他以9.79秒的世界记录赢得100米短跑金牌过后几天,我第一次听到"禁药"这个名词。我生平第一次懂得体育运动能把一个人捧上天,然后再把同一个人送入地狱。

80年代,美国华侨张德培以18岁之龄一举夺下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10岁不更事的我,听新闻、瞄报纸、看<少年周报>简介,什么都还不太懂却会和大人一样感觉到那是全世界华人的光荣。

80年代,看哥哥、爸爸把"世界杯"追到我明白那是很“劲”的体育盛事,看哥哥的世界杯球赛有奖竞赛粘纸簿而对球衣蓝白相间的球队、和球星产生好感。

80年代,我们在电视新闻报导中看到了中国人拿起枪杆子射杀自己中国人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80年代,Lego玩具打出了自负的标语--永不过时的玩具。

80年代,我每天的早餐少不了用Nespray奶粉冲泡的牛奶。

80年代,星期五是假日,星期日是读书天。

80年代,是哥哥的齐秦专集卡带和黄舒骏精选集卡带总被爸爸的老旧收音机搅坏的年代。

80年代,是一个我背着10公斤重的书包、拿着用缤纷书带裹住的课本,在放学时刻于学校后门一面等巴士,一面和同学瞎掰、眼睛不时瞄着大人们在档口喝teh tarik的年代。对了,那时一个月的巴士车资是12零吉。

Category: 小品文(Familiar Essay)

Post a Comment

9 Comments

Jeffrey04 said…
可惜我是八字辈的,赶不上这么有趣的年代
相比之下,90年代有什么呢?让我想想
呵呵呵呵
jackal said…
很令人怀念的80年代。。。。看了心里不断的在流泪,在哀吊逝去了的80年代。

80年代在柔佛州长大的小孩,都是看着SBC的电视连续剧长大的。哈哈!很多也许不知道谁是“三美野鲁“,却肯定认识“丹纳巴南“,不会唱negaraku,却肯定会唱majulah singapura。

想到久违了的“盗日英雄“,tansformer,戈尔巴乔夫,华亮赵锦,小叮当。心还是不停的哀吊着那远去的80年代。
eGemini e双子 said…
说真的,会不会觉得,新加坡在80年代搞起讲华语运动,最最受益良多的,竟然是看连续剧长大南马一代的青少年?
喂,7字辈怎么在80年代插上一脚?“我们”这些8字辈的才是80年代的“主人” ;p (嘻嘻,刚好攀上8字辈列车,忍不住想炫耀一下)

不知道新加坡的电视节目对柔佛的“零反对党”(这次是接近零)现象有没有贡献?
Er HC said…
难得这么多网友回复这篇文章。

首先,要先向Aluye(jackal)致意,他是我大哥的死党,是我的同乡,虽然他比我年长五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80年代,我们曾在同样的时空下感受到同样的时代氛围,所以当他读到这里所提到的一些点滴时,难免会感到特别熟悉吧。

赞成Gemini所说的,新加坡在80年代搞起的许多华文文化运动,没在新加坡开花,却通过电视和电台广播,在海峡的另一端结下了累累的果实。文化的流传,是无疆界的。文化的江河灌溉不了贫瘠的沙漠,却在任阳光蒸发前,滋润了沿途必经的土壤。

我们那个年代的南马人鲜少看RTM的华语新闻,看惯了新加坡电视台标准的华语新闻报导和生动的新闻呈现,再转台至RTM2观看刻板、一层不变、充满马来文语法、联邦腔发音浓厚的新闻报导时,有种时光倒流的突兀感。

可能就如立慷所调侃的,新加坡政府通过电视节目对该国岛民传递对政府愚忠的信息,或多或少让柔佛州的华人社群的政治心态变得保守。近20年来我的故乡是柔佛州唯一曾被反对党攻下两次的州选区。

Jeffrey,90年代,是我强说愁、逐渐建立世界观的中学年代,那段记忆,也是多姿多彩的。
Chen Jie@陈杰 said…
the good old day ... miss it very much and much more changllege ahead of us :)
王妤娴 said…
不小心发现了这个部落,看到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很多失落了很久的回忆 。。。

我曾经在s'pore 度过我童年的 6 年 。。虽然那时年级很小,比较有印象的是一些新加坡的写实片及武侠片。

7 字辈可以来这里晃吗??
Er HC said…
当然欢迎啊!我也是7字辈呀!嗯,七字辈的最后一batch...
CM said…
您好,我也是七字辈的最后一batch...看了您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小时的梦想, 小时的我是漫画迷,当时唯一买得起的是青苗周刊,曾经非常沉迷王永基画的科幻/机械人题材漫画,以前没钱无法买来收藏。 现在有点钱想圆了小时的梦,但是又不懂得如何才能买到。希望大伙儿给我一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