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国阵查得到你投反对票吗?

有人担心在马来西亚,选票上的遍号(Serial Number)和选务人员在验证投票者身份时填写在选票票根上的选民身份证号码,是执政党事后用来检测每个选民投选对象的记号。

按照黄进发在2004年大选后一次评述大选成绩的讲座会上的说法,票根的号码是用来制造白色恐怖的武器。

因为根据他向行动党某议员所查获的资讯,计算后的选票会在所有候选人的监视下封箱。封条绝对敏感,一经过轻微掀开就有票箱被打开的痕迹。

选举委员会会在大选过后首6个月的选举诉讼案缓冲期内保存所有的票箱;直到期限结束后,选委会将会销毁所有的选票。

因此,不论是在人力、技术以及国阵监察人员意愿(尤其对以爱捡现成便宜、懒惰、怕麻烦出名的国阵底层工作人员或官员来说)的层面上,当局监控选民投票选择的可行性都不高。

所以,黄进发的结论是,在过往大选中,票根的号码很可能只是一种逼使公务员和平民百姓为怕遭秋后算帐而把票投给执政党的白色恐怖手段。

无论如何,在本届大选,选民害怕投反对票而遭到政府报复的隐忧已完全不复存在。这是因为自2006年砂拉越州议会选举开始,选委会已经全面废除在每张选票上标记编号的条例,换句话说,选票出现编号是违法的事项,选民若发现此种违规做法,可以当场提出严正抗议。

此外,倘若选民发现选务人员在票根上填上选民的身份证号码,那也是违法的行径,选举法令并不允许选务人员在选票票根上加注任何记号。

其实,普通百姓担忧投反对票而被当局查悉的心态根本是杞人忧天的想法。试想想,单单一个选区就有几千到几万张的选票,尤其是在即将来临的第12届全国大选,共有222个国会议席以及505个州议席的选票等待处理,监控的人员哪来的时间和精力,还有闲情来逐票重查?况且若真有检查个人投票倾向的勾当,涉及的人不能多,以免走漏风声,此事发生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

Post a Comment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许多拥有投票权的大学生他们为了奖学金宁愿放弃投票或是违背良心透国阵一票。
所以非常肯定的事如果投票方式不改,难以有公正选举。
magnumao said…
转贴,不介意吧?
http://chinese4.cari.com.my/myforum/viewthread.php?tid=1128801&pid=39266582&page=2&extra=page%3D1#pid39266582
l藍海 said…
我愛劉永山!
我愛劉永山!
我愛劉永山!
我愛劉永山!
我愛劉永山!
我愛劉永山!
我愛劉永山!
我愛劉永山!
我愛劉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