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擦身而过的悸动

从双峰塔步行到最远的停车场,有整5到8分钟的距离。

我一路双手插腰踱步,一路在想,也许一整日下来,最怡然自得的时刻不是在白天,而是夜晚加班后释下工作担子,步行离开的时候。

想着,想着,我和一对父子不期然的自不同的方向交汇,再顺着平行路线行走。他们稍前,我在后头。

这是一对刚逛完百货商场结伴回家的身影。好事的我不自禁猜想,他们是印度裔、马来裔、中东裔还是孟加拉裔?

我的好奇心正有一搭没一搭的兜转时,左边的孩子突然伸出双手欲接过父亲左手的负担,为父的稍稍抓紧左手手指,再提一提同样握着Cold Storage塑料袋的右手示意孩子不必了,然后继续两人之前气氛融洽的交谈。

我稍微加快脚步靠前,想听听这对衣装朴实的父子到底在用什么语言谈话。当我与他们擦身而过时,我还是无法具体分辨清楚,只是微觉双眼有种想冒出眼泪的悸动。

Post a Comment

8 Comments

进电影院看钱不够用吧
东亚图书馆有一本赛德的Orientalism。书中记载以色列/基督徒/回教徒在过去几千年的心路旅程,比大马华侨更颠背流离。

我们这点苦难,和他人比起来,又算是什么呢?

文明冲突与秩序的重建,一开始也是打着存在主义的旗帜而来。随着存在主义的灭亡,许多人以为这本书谈的东西,不复存在。

然而,当我以结构主义剖析亨丁顿的内容,才发现一切‘美丽’的误会,都是语言/认知开始。

身为基督徒的Finnemore不相信存在主义给世界的悲观诠释,因此离开联合国,专心研究推动人类文明益进的轴心理论。

我们,有必要让误会延续下去吗?我们是否要停下脚步,听听他们怎么说?(政客除外!)

我们本是人类,为何要各自各标签,然后展开厮杀?这全是美丽又悲哀的误会。

我拒绝为回教徒标签。他们所追求的理想,比我们更真、更善、更美。只不过,不适合我而已。

因此,我们必须以平常心对待回教徒。

任何人在还未被审讯之前,都是无罪的,都享有公民自由平等的权力。

要是他们真杀人了,法律会制裁他们。我们不要被Risk Perception吓坏了。(虽然,一开始是有点难以接受。)

澳洲2007年的报告指出,恐怖分子的威胁,远远不及“澳洲”车祸率的死亡风险。

比起大马高居不下的车祸率,这点不算什么。

多点和回教徒沟通吧。他们并不可怕,绝对比政客还要善良。当然,如果这人原本是政客,却利用回教意识形态作为斗争,这另为其谈。

对于一般公民,我坚决反对社会以歧视种族/宗教的平等权力。他们追求的理想,和我们的一样,我们无权否决他们的宗教自由。
Unknown said…
谢谢您link我的部落。我开了新的部落,www.wretch.cc/blog/ThinkingHome,欢迎浏览和指教。
Anonymous said…
很有感觉的文章。

曾几何时,看见这样的情景都回感动。
你从风里回来了吗?我天天在等你,在这空荡的地方。我常见到你在隔壁进出剪贴。然而,我清楚自己等的不是人,是思想。

既然这样,我走了。我想说的,已说完了。夜里压在心头上的大石,也消失了。再说,也没意思了。

我本来就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

你回来,好不好?你不回来,老马已回来了。那个独裁者的诠释能力很强,连强国领袖也不敌他。我们加把劲,好不好?

我回去好好练习,你继续接力。旁人的眼光,虽然可怕,然而,我们无须理会。

那些和我一样调皮稚气的小孩,都已回来了。没有你领航,这不成气候呀。这样,对得起我们当初的信念吗?

有错,我们认,那里跌倒那里爬起来。无错,更加问心无愧,又何必在乎别人眼光呢?

别人说什么,我也一百个相信你。只因为,我相信你。

快回来,民主敌人还在,我们选一个自己相信的立场,继续奋斗。我们誓死捍卫自己的想法和言论自由。记得吗?

我们一起来为民主,设立正确典范。
福祺:

你好吗?快些回来,我们惦念着你。

美盈
Anonymous said…
猪,

看到这些留言,我有点害怕的感觉,祝福你!

自己“执生”,猪头先溜了。

猪头
Er HC said…
死猪头丁,

下次来KL,我一定把你揍成猪头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