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林吉祥应以开阔心胸迎接一流国会

我对马华公会没有好感,就像我对私会党存有戒心一样。

但是,如果私会党里头的弟兄们打算要从良或转型,我不会排斥他们,甚至还会对他们正面的转变表达某种层度的鼓励和赞许。

倘若其中一个此前无恶不作的党派高调洗心革面的举动,会对其他的帮派产生巨大的压力,促使各派系的头头们无法回避来自党内外乡亲父老诉求变革的呼声,被迫顺应舆论修正社团的立场和路线,向光明面进一步靠拢,这种正面的骨牌效应,更是我所热切期待的。

《独立新闻在线》报导,4月30日,刚刚卸下部长身份的柔佛古莱区(Kulai)国会议员兼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在动议感谢国家元首的施政御词时,提出了函盖八大领域的改革建议,却遭到了敌对阵营前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的频频打岔。

林吉祥质问黄家定,马华公会已经在内阁呆了50年,却始终无法在内阁里提出和解决问题,并就贪污问题集体负责,反而在国会里再度重弹老调,这样的做法无法让人接受(全文省略,大意如此)。

我认为,林吉祥此番激烈的谴责言辞,不但缺乏风度,而且也无助于让身为国会在野党的行动党,以及在朝执政的国阵解决延宕已久的政府施政积弊。

在施压意识形态僵化与滞后的老牌政党放下身段、俯顺民意的问题上,我更倾向于认同《当今大马》中文版编辑杨凯斌在一场新书推介礼上引述回教学者法立诺(Farish A Noor)的看法。

根据杨凯斌转述法立诺的意见,回教党这些年来所显现出的具体改变其实只有该党的论述(discourse),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语言(论述)的改变,有可能逐步改变想法。他表示,回教党在1999年之前并没有谈及民主与人权,然而它现在的论述(discourse),尤其是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谈的发言,却大量触及人民的心声(suara rakyat)与发言权利(hak bersuara)等。

沿袭论述的改变足以修正政党路线的观察,当我们疾呼要改变马来西亚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以朝野势力相若,两者随时可能替换身份的两线制政党竞争来促成国家的善治和善政时,我们更应该从确保朝野阵线各自拥有符合公益、贴近民生的政纲、政见和主张开始。

管他发言的人多么虚伪,过往其所属的政党多么的罔顾民意,人民现在要的是当下国会的议决以民意和公益为依归。不然,难道你要一方(国阵)永远公开支持背弃民意的主张,而另一方(民联)则成日把民意挂在嘴边,国会开会就只沦为着两方抬杠、叫嚣的舞台,而具体落实善政与善治的政策细节却一再的被延误,这样堕落的两线制政党竞争,能为马来西亚的政局带来什么样的正面转变?

以林吉祥(当然,还有旺姐啦)为首的在野党议员应该放宽胸怀,让国阵的过气领袖们在国会中提出建设性的批判和建议,并在这些积极建言的基础上进一步借力使力鞭策(迫使?)国阵的国会议员和内阁成员们在国会议案的辩论和表决中,作出符合法治与民主精神,以及契合人民权益的修正和表态。

惟有如此,林吉祥才得以在有生之年见证他终日挂在嘴边以及发表在文告中的“世界第一流国会”。

Post a Comment

8 Comments

lkf said…
我觉得黄家定的言论是迟了一点,但迟到总好过没到。
yeelee said…
福祺:无疑的,黄家定如今身为后座议员,他堂皇发表的国会言论绝对是司马昭之心,人人皆知。
现在马华内部隐隐穿肠,外部当然还要尽力整容,重拾山河。良心发现?良心不会突然之间萌芽,希望人民不好因为他或马华其他动作的“迟来的春天”,就感觉有救了。
千万不要以为在主流报章上的几面高调言论便可交待,行动最实际,叫魏家祥联袂教长先做出一番事业吧。
还有,林吉祥的大头症自大选以来就发表了一些不应该说的言论,开阔胸襟学习路很长呢。性格3岁定80,或许政治家海派的作风根本对他是形象不符吧。
Er HC said…
多谢廖老大再次光临舍下留言,今天刚和黄总会长在喝茶时谈到您老人家。放心,没在你背后讲你的坏话 ;)

一粒姐,我是不相信任何政治人物的。但是我蛮赞同我老表橙井天讲的一句话,对人民有利的政治就是:利用乌龟制王八。
Anonymous said…
被狗吠的人,不一定是賊;
留長鬍子,也不一定是藝術家。
但有了「 偏 」見,就會把「人 」看「 扁」了 ?


从你的论述,和观点是很偏担,把舆论焦点锁在行动党和马华使舆论在两个敌政里。为何说你偏担?因为,你做人很公正党。。。
Anonymous said…
反对党可别把自己的职责变成为了反对而反对,不管好坏全喊“反对”,别把人民当白痴,大家都有脑去想,有眼去看的。
阿阳 (Yang) said…
福祺:
很好的论点,加油!虽然我来迟了,但是以后我都会常上你的网站看看你的评论。
Er HC said…
谢谢毅阳学长的青睐 ;) 当然,有空多来坐坐 ;p
Anonymous said…
以前林吉祥批評政府如同狗吠火車,根本沒人理。現在國陣必需聆聽民意,一時三刻應該沒人相信。當對立的陣營都緊靠民意這邊,檢查的標準當然在行動。否則我們只能看到雙方對吠。人民就只能靠這些不實際的口水自慰,在快感中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