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替换贪腐政权,由你我开始

我不算是真正参与过烈火莫熄时代的青年,严格上来说,我不属于烈火莫熄世代。但是我的时事敏感度、民主人权意识,还有政治观念都是在那时建立起来的。像我一样在90年代末、21世纪初与烈火莫熄的街头斗争总是隔着一面电视荧光屏幕,心中却时时记挂着首都街道的澎湃人潮、为林吉祥和卡巴星败走槟城难过不已、为只懂得向巫统摇尾乞怜以骑劫华社民意向老马投诚为志业的马华居然在第10届大选狂扫大部分参选的国州议席而愤恨不已的少年,我们过后都成为了参与和见证308政治大海啸席卷马来亚半岛的一代。

同样的,2009年204纳吉宣布国阵与BN Friendly的青蛙阵线筹组霹雳州联合州政府;205霹雳州苏丹以拒绝解散州议会、越权要求现役州务大臣辞职的方式委婉表态与国阵同在、206霹雳国阵与青蛙阵线在江沙皇宫完成政变夺权,千千万万霹雳州内外的妇孺老幼和热血老中青如我,除了眼巴巴,“口妈妈”,也还是没有机会作出任何实质的改变。

但是别太过难过和不忿,以致失眠、食欲不振和肾上腺素飙升,那对身体不好。当你看见、听见和闻悉,你身边,还有好些离你很远、不太熟识、很少碰面的妇孺老幼,也在摇头怒对霹雳州青蛙政变,平时只写纯粹生活日志的中学生和大学学子不只认识民政党青年团、斥责许月凤、调侃马汉顺、还有口径一致的狂屌Keris一世时,你知道下一波如果还有海啸,那已经不只是再局限于城市地区的青年选民那么简单了。

且收起你过份沸腾的热血情绪,把此次民联霹雳州政权的垮台教训转换成真正的blessing in disguise,鞭策个人、公民团体还有政党与政治人物全面的检视和修正本身的不足之处,以理性但坚定的方式,保存我们推动全面政权替换的momentum。

一个威权政体的民主转型,至少需要经历过两次的政党轮替,方算真正的完成。且让我们共同感谢Keris一世以及他的青蛙阵线们,坚定我们呼朋唤友、动员远亲近邻全力推动马来西亚建国以来第一次中央政权轮替的决心。替换贪腐政权,由你我开始。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