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老天是公平的

妈妈那一代人,童年与年轻时,生活都过得很辛苦。

以前小时候,每次在厨房灶子前与妈妈闲聊时,妈妈不时在做着家务、喃喃自语盘算着家里的生计,又或者把坏了的物品废物利用“再创作”时,会偶然抬头或回头对我一笑,说道,“阿弟,这就叫做'苦中作乐'......”

那时候,妈妈的娘家那边,常有婆媳问题、其中一个姨妈家境常传来拮据以及小孩没有看管好学坏的消息;而那时候,我们自家更是泥菩萨过江,我们是饭桌当书桌用,客厅、饭厅、温习、午睡的地方同在一处的处境。

在这样的长年经历与背景之下,直到如今,老妈不时还会发着中万字票的美梦,和我们兄弟半开玩笑的说道,如果赢了奖,多少千要给姨妈让她把屋子供完,多少千要给较年长的姨妈,她辛苦了好多年,现在除了服侍孩子,还要迁就媳妇挑剔的饮食起居,希望让她有些宽裕的生活。

不过,这些年来,老天从没让我们这一家发过横财,反而是其中一个家境还蛮不错的姨妈和姨丈,一年到头总是传来“中n奖”、“得入围”的喜讯。

去年,和哥哥一起搬到搬到他在焦赖的住屋,顺道拜访这位就住在附近、不时横财就手的姨妈。看着她和姨丈臃肿的身材,以及由于不识国文与英文,在我们到他们家做客时把银行和信托基金结单递给我们瞧个究竟时,我突然若有所悟。

过后,我分别向大哥和老妈提起:“老天是公平的,由于我们拥有一定的学历,所以老天要我们脚踏实地的用知识和技能来谋求自己的生计;而对于那些学历不高的人,老天就以让他们发发横财的方式,来弥补他们偶尔在智能和学历方面的不足。”

Post a Comment

4 Comments

杉叶片片 said…
问候伯母好!好久好久没见了……
我很记得还没搬新屋时,你哥是不请我们进屋的……
很荣幸认识你们三兄弟。真是有缘哦。感恩。
Er HC said…
哪里,哪里,我们荣幸认识学姐才对。尤其是以前你Form Six当巡查员,我念Form 3 的时候,每次我刚刚好在早上7点半学校上课钟声响起时,准准抵达校园后门,你都手下留情没有马上锁门,让我避开了需要走学校前门被记名的手尾。大恩大德,不敢遗忘 ;p
杉叶片片 said…
呵……原来是这回事。我还纳闷哦,真不记得到底什么时候关照过你啦?哈哈。顺便骂一下,住这么近还这么迟到?讨打啊??
其实一直惦记着要快点再来,是因为有感失言,要澄清一下。楼楼上的评论,并没有奚落的意思。我也是出身穷苦人家的孩子。天欲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筋骨……(阿Q一下)
反而是生活太安逸富足的下一代,让我有点忧心,不知该如何让孩子们多些历练,好体会人间疾苦。
jackal said…
靠自己的双手赚到的第一桶金才是珍贵的,横财是可与不可求的。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