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为何避忌从自我政治做起--回应抨击吴健南同学的文章

前些时候,吴健南同学在《星洲日报 . 新新人类》所发表的文章“从自我政治做起”遭到三位同学的反击。他们普遍认为吴同学于该篇文章所提到的看法与国内一般政客的谬论无异,也就是所谓的大专生应该以搞好本身的学业为正务,其他事还是少理为妙。

究竟,吴同学是否认为身为时代眼睛的大专生不应本末倒置,为了进行一系列教化群众的社醒工作,而忽略了本身的学业进度、人文素养的提升和生活起居的规划呢?我想,他是这么认为的。只是,当他语重心长的为“自我完备,进而走向人群”类似的概念理出逻辑上的先后秩序时,忘了告诉大家,事理上的轻重之别,并不能单纯的以先后之分来判断;有先后执行之分的事项并非没有并行的一日。

如果,较先出现的人、事或物就意味着比较受重视的话,那么比林肯早几十年出生的林肯之父肯定比林肯更重要了。如果,有先后之分的事物不能并行的话,那么为何当年康有为栽培梁起超成才后,师生俩仍能同甘共苦,一起为改革腐败的满清皇朝而奋斗呢?所以,吴同学“从自我政治做起”的理论逻辑,并没有排斥我们在积极自我充实的当儿,不可或不应关心社会啊!当然,如果该三位同学还是欲坚持一些“最先总是最被重视”之类的概念,如初恋情人与初吻是最可贵的等等,则不是他人所能否定的了。只不过,这也只是当事主观的认知,并没有经过慎密的逻辑辨证。

从自我政治做起的本质在于为自身的各个层面规划,并打下坚实的基础,以期更快、更有效和更长远的回馈社会。虽然,其理论所阐明的事项有秩序上的先后之分,但实践上却不时有轻重、缓急之别。我们但求实事求是,不必过于拘泥于原先的认知,不过这不表示理论于某个时空或层次上的例外,需要劳烦持有异议者风马牛不相及的处处暗讽吧!

我想,吴同学与上述三位同学的认知差异在于吴同学亲眼看见部分同学为了活动而荒废学业,甚至搞乱生活节奏,因而有感而发,不自觉的加重了强调自我管理之迫切性的语气和修辞手法;而三位同学却认为吴同学的想法过于迂腐、理想化,甚至忽略了大专生对社会表达关怀和意见的权利是无先后和背景之分的。至于,双方的意见是否有明显的交锋点,各位看官应该心中有数。

龙应台说的好,有人文知识的人并不一定有人文素养;同样的,积极提倡公平正义的人也有不中庸的时刻。我们更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辩驳与变革并行不悖的时代。我们何不拿出诚意,抛除猜忌,客观地交流意见,并积极、中庸的实践社会公义?还记得曾在《星洲广场》看过这样一则语录--一个知识分子所应抱持的心态,不是如何为社会解决问题,而是如何不让自己成为社会的问题。这不禁令我想起中国的毛泽东和柬埔寨的波尔博。当年,他们不也满怀正义、满腔热血的欲为各自祖国的同胞建立理想的国度,然而,最后他们却因个人固执的主观看法而残害了多少无辜!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再提醒各位(当然包括我们敬爱的达官贵人),在平衡自己的理念和现实的客观条件时,还请慎思啊! Category: 政治(Politic)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