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从天堂堕入地狱 仍挣不开商业利益

对于网球运动来说,我一路以来都是支持张德培的。中学三年级,午夜12点全家人都就寝了,我还是守在客厅的电视机前,追看TV3的12点新闻,苦等新闻进入体育新闻播报时段,奈何还是获悉张德培在法网决赛中落败了,无缘自1989年后,第二度捧起法网冠军。

96至97年间,张德培盘踞世界第二好一阵子,但是还是难逃二奶命的宿命,在澳网败给了德国名将贝克尔,在美网决赛败给桑普拉斯。当时,美国球员在男子网球单打的硬地赛场上几乎是所向披靡的,甚至一度囊括了男子单打ATP世界排名的前三个位置。而当时最为令人称道的美国男子单打网球选手,是至今还广为人们传颂为among the greats of all time的桑普拉斯与阿加西。无论如何,基于民族情意结的作祟,我不太喜欢他们两人,因为他们的全盛与辉煌同时预示着张德培的陪衬和难以突围。我尤其对阿加西不怀好感,也许是因为他身形略胖广大球迷却把他当作帅哥来嘶喊和崇拜;也许因为当时古板的我看不顺眼他戴耳环;也或许缘由除却张德培不算,我还是比较倾向于支持桑普拉斯的。

不过,今天读了阿加西承认自己在运动员生涯中曾服食冰毒的新闻,我对阿加西的态度变得十分复杂。

对于他的坦承、坦荡,我是十分佩服的。他是至今为止少数几个曾赢得所有大满贯奖杯的男子网球选手(这项创举连桑普拉斯都无法实现),是百年网坛传奇人物,没有必要戳破这个传奇的美好面纱,为自己近乎完美的模范生涯涂上污点。而我更加推崇的是,他向普通人揭示了被大众传媒形塑为形象正面、完美无瑕的巨星,其实心中也充满着和凡人一般无异、甚至还要更多的阴暗面。这其是一种正面的示范教育,提醒台面上的明星、巨星不必要太过自我压抑来符合大众的期许;也教育资讯受众以同理心来看待公众人物,没有必要对他们加注不必要的“超人性”,甚至是“非人性”期待。

另一方面,我为阿加西通过在下个月9日即将面世的自传来揭露他曾经吸毒真相的操作手法,充满了商业宣传炒作、版权收益各方的利润考量,以及个人名利得失近乎算计到尽的明显斧迹,感到有所保留。阿加西服食冰毒的时间是在1997年,是12年前,已经超过了体育团体和反兴奋剂机构能够对运动员采取制裁行动的8年追诉期。显然了,此次阿加西除了赢得了丰厚的自传版权费和范围遍布全球的轰动宣传,失去了身为模范运动员所拥有的名节,他所获得的八个大满贯网球赛事奖杯,他的运动员生涯长胜记录,还是完好无损的。

延伸阅读:

ESPN专家赞阿加西令人钦佩 称全部坦白需要勇气

阿加西自曝吸毒掀轩然大波 纳豆质疑罗迪克力挺

Agassi details more shockers in latest excerpts

桑普拉斯、阿加西、张德培--三十岁男人的三种选择

桑普拉斯VS阿加西 一生之敌

Post a Comment

1 Comments

Juskly said…
你好,你的部落个很不错。也欢迎你到我的部落格看看,同时也给些意见,好让我得以提升,并希望你能与我的部落格有个连接(Link or Blogroll)。谢谢!


http://juskly.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