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黄家定的“以书之名”

星期天,周末假期,也是开斋节假日,我到双威购物中心消磨时间。

从顶楼停车场步入商场后,我跟随大哥直接进入Jusco购物中心。

我在Jusco男装部溜达了好一阵子,尝试找寻合意的折扣价上班衣装,没有收获,才转往小型商店林立的购物广场地带。

我许久未到双威,也没留意购物商场的最新资讯,步出Jusco转了几圈后,才逐渐摸出头绪,原来双威购物广场刚刚进行过扩建,并且已经完工和正式开放营业。

我又逛了好一会儿的衣装店和鞋店,依旧没有收获;就在步行之间,通往转角处,我不经意瞥见了设计模式与Ikano商场大众书局相近的一间大型大众书局。由于我向来对Ikano大众书局的印象不错,心中顿时升起好感与好奇,不自觉的加快脚步朝往书局大门走去。

甫入门左侧是影视商品部,右侧近处是英文fiction书籍,右侧内部则是各式中英文杂志。再朝往里边走去,靠左的方向,就是中文书籍分类的部份了。此间大众分店的书籍分类摆设与一般MPH书局的室内摆设非常相似,大概是因为大众书局的管理层要摆脱一般人下意识认为书局的生意以贩卖中文书籍为主的刻板印象吧。也许在消费者和商家眼中,突出英文读物才是营造更高档品味、更容易吸引中上阶层中产阶级消费者光顾的营销手法。

在中文部右侧的推荐读物展示板上,摆放的是好些中国当红才女于丹解说《论语》心得的著述。再往里头走,还有一个展示板,重点推荐的是本地第一大中文报名笔郑丁贤先生的《举重若轻》上下册;虽然翻阅书籍内容,有狠弹巫统的快意文章,有调侃男性霸权的讽刺小品,有痛批廉耻沦丧的悲言絮语,有哀叹路在何方的文人幽思;就是没有委婉进谏媒体老板官商勾结操弄舆论之不义的良心提醒,也没有直陈或暗示老板策略伙伴马华公会诸公之不是的有话直说,上下两册评论集处处洋溢着对马华立足诚信,情意相随的厚道与客气,果然是南发兄所言的“举重若轻,避重就轻”。

“马华文学”黑底白字四字横嵌在书架上端,微言大义,充满着本土马华作家不懈耕耘之精神象征意涵,却也隐隐流露出“边陲与中心对衬”的些许“非国家文学”之神伤。

无论如何,在书架第一排最显眼处,堂堂正正倚在“马华文学”四字招牌旁的三本“醒目”著述,顷刻间以百万党员和全马六百万华人表率之势,当头棒喝的点醒了我睹物感思民族家国忧患之“不政治正确”,似乎在震慑着我:

“所有传说中的马华经典和前辈作家的作品,都被我压在下面,你还不赶快用最敬仰的眼神和真挚的心,对着眼前最尊贵(Yang Berhormat)著述的三大名著,用韩春锦领导的正音委员会所审阅通过的规范华语,从左到右踏踏实实的念一遍......”

“《华人社会与多元族群政治》。”

“《勤政亲民 -- 黄家定语录(修订版)》。”

“《勤政亲民 -- 黄家定语录》。”

呜呼哀哉!印度圣雄甘地真是不幸,生错了年代,以致直到死前最后一刻仍然以为自己的一生是失败的,无法为印度国土上人民的命运带来改变。直到后人为他著书立传,高度表扬他的功绩和肯定他的历史定位后,甘地才得以名留历史。

甘地身前从来不知道自己的伟大,也不敢宣称自己的伟大,直到魂归黄泉,在九泉之下才有幸让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这样的赞誉他:“后世的人将会很难想象,曾经有这么一副血肉之躯在这片土地上走过。”

早知如此,甘地应该至少晚出身50载,并且向阎王要求一定要落户在大马,然后在2005年和2007年间不用自己动脑和动笔,由马仔帮他出钱、出主意、出书、出风头,在还没死前,就可以知道自己伟大,不用盖棺就可以有历史论定。

什么周杰伦啊!周杰伦的《以父之名》啊!通通outdate咯!

现在我们流行的是黄家定,以及黄家定的“以书之名”!






延申阅读:

Post a Comment

8 Comments

那傢伙臉皮也很厚下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哈哈,nottyboy。有时候幕僚帮忙出的馊主意,自以为可以达到贴近民情的效果,没想到往往弄巧反拙,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让普罗百姓增添生活情趣 ;)
Anonymous said…
前辈,
还有今天在新山的Harris看到《中莱说故事》……还真的三条汗!
思斌 said…
什么“以父之名”?现在是“家定很忙”了,哈哈。。。
Anonymous said…
嗨,wei。你居然称呼我前辈,看来我真的开始老了... ;)

嘿,廖中莱连“马青敢怒敢言,敢做敢当”的话都终日挂在嘴边了,出一本自己讲自己爽的书只不过小儿科罢了!



思斌兄,难得大驾光临舍下 :)

家定到底有多忙我不清楚,他的文宣干部大选之前闲不下来,忙着帮他和马华涂脂抹粉,倒是可以肯定的。

你的街头足球比赛成绩如何?
Anonymous said…
看到书局架上摆的书人照狼呗笑容心中不尽想书 堕面自干自己讚 沐猴而冠天下笑 横批 厚颜无耻

Ipoh Cheah
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些書是否暢銷。

如果是,我國華裔社會真的有點病態了。
Anonymous said…
Thiam Teck兄,

我想,有党雄厚资本back up和补贴,还有跟班顶立赞助,马华是不担心书本不畅想的。

黄家定的幕僚最爱帮他安排惺惺做态的中国大学演讲、与大专青年闭交流,还有举办一大堆让他开幕、闭幕的学生/青年活动,到时候免费分派,肯定可以清除库存。

说到病态,一个政党不务政治、不谋政纲,频搞出版和文化/学术讲座,更为病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