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扎根50载,明天会更好?

表演,即为演出,它就不可能是真实的。

但是表演,尤其是函盖万千情绪被刻意催化至沸腾的群众,再加上主办单位通过声光效果在黑夜所处心营造的虚拟幻境,身历现场的舞者、歌者和群众,乃至筹办者和一般工作人员,很难不情难自禁的被主持人的一举、一动、一话、一句所牵引,所撼动,所驯服,成为想象的共同体。

(虽然现场群众所想象的美好,或由主持人、舞者、歌者和讲者所勾勒的美好,都不一定是真实,但它以足以让你感动。一旦感动,即使嘴巴不承认,心中的你很难不下意识的倾向于认同。)

一些深沉、结构性的腐朽;一些活生生被遗忘、被淡化、被美化、被“策略”化叙述,以“团结”和“大局”之名暂且搁置的远虑、近忧,将为一场盛大演出的歌声、掌声、欢呼声所淹没,至少被刻意“沉默化”至大选结束以后。

我的耳际仍然不时响起,2000年在新山南方学院举行的全国华人文化节研讨会上,现任马大中国研究院院长何国忠老师的话,“我最怕看舞狮、舞龙,看二十四节令鼓表演;不是它们不好看,甚至每次鼓声、掌声荡漾时,我的心还会跟着鼓声一起一拍一拍的跳动。只是每一次感受到现场表演所带来的震撼时,我很难不去想起这些终究是表演文化,不是文化深沉的精髓,它只能感动你一下,感动过后你会更加焦虑:都几十年了,我们还是在做着同样的东西,我们华社所引以为豪的还是停留在这些表面的表演文化,而许多更重要的文化工作始终没被重视和处理......”(大意如此)

在马华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INSAP)任职的学弟,想必因为有份参与由马华公会主催的《扎根50载》文化大汇演筹备工作,在活动过程中渐渐为文案、图像、歌舞、讲词,还有同事、上司的淳淳提点所影响,深深为祖国独立50年各族依旧和睦共处,华社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所动容,有感而发的在《星洲日报》言论版发表了一篇名为《扎根50载,幸福就在这里》的文章,俨然深信在现有的政治格局下,已经在马来西亚扎根50载的华社将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另一边厢,另一位在民主行动党《火箭报》编辑部任职的学弟,昨日却愤愤不平的向众人发了一封短讯,内容如下:

“茅草行动二十周年的今天(2007年10月27日),人民要求废除内安法令,平反茅草行动;马华设宴欢庆“扎根五十”!无视内安法令、妄顾华教不堪回首的痛!根,扎在何方?传!”

是我在马华工作的学弟过份乐观,盲目的自我感觉良好(I feel good)呢?还是我在行动党上班的学弟过于武断,对马华诸公的努力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有失中肯?我当然有我自己的价值判断。

昨日我没有转发来自行动党学弟的手机简讯;今日读毕任职马华的学弟刊载在报章言论版的鸿文,恕我也无法表示苟同。

我只是深深担忧,当我们被主流媒体铺天盖地的统一口径报导,以及政党功能错位不谋国是、只好喧哗,藉著声势浩大的文娱活动和流行文化嘉年华会一再的洗礼后,究竟我们是对前路看得更清,想得更远;抑或是我们在不自觉中已经穿上了安徒生寓言中国王的新衣,就连本来应当清醒的小孩也被深深的蛊惑了,以致无人发出适时的提醒?

Post a Comment

2 Comments

不是應該扎根500嗎?華人在這里已經很久了啊..哈哈哈哈
Chen Jie@陈杰 said…
写了你两位学弟的看法,为何没写写你的学长的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