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心 。诗

不读诗的你,可能会喜欢以下这首诗。

   《我在生命转弯的地方》

   ~~陈克华

   我在十字路口停下来,等你
   希望你会跟上来,询问
   我再小声告诉你
   这里是我生命转弯的地方

   很久了,我仅有的梦境迟缓地
   自黄昏的橱窗里浮现——
   你正飞快地奔跑,我跟在后面
   捡拾你一路遗落的珠宝与首饰
   把它们一一抛入相互撕扯的浪里……

   而月亮偌大地自海面昇起了
   一朵云饱蓄着月光沉降,和平地洒下银色的雨水
   你手指着,喘息:曾经一个小孩在那里走失了……
   是啊!我想:是你叹息的潮水
   掩去了他身后的足迹……

   于是我们沉默着互道再见
   彷彿你是遥远的一道霓虹亮丽,在西门
   闹区复杂喧嚣的巷弄里,沉默着
   我坚持,只是沉默不告诉你
   曾经,我在生命转弯的地方等你


一直都蛮喜欢这首诗的...

  《茶的情诗》

   ~~张错1974年12月稿于洛杉矶

    一
   如果我是开水
   你是茶叶
   那么你的香郁
   必须倚赖我的无味。

    二
   让你的干枯柔柔的
   在我里面展开,舒散;
   让我的浸润
   舒展你的容颜。

    三
   我必须热,甚至沸
   彼此才能相溶。

    四
   我们必须隐藏
   在水里相觑,相缠
   一盏茶功夫
   我俩才决定成一种颜色。

    五
   无论你怎样浮沉
   把持不定
   你终将缓缓的
   (噢,轻轻的)
   落下,攒聚
   在我最深处。

    六
   那时候
   你最苦的一滴泪
   将是我最甘美的
   一口茶。


还记得小王子曾解释道沙漠为什么会美丽吗?因为在不知明的某个角落里,藏着一口井。

  《一棵开花的树》

  ~~席慕容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说真的,以前总喜欢绚烂的情诗,如一位朋友念了一首莎士比亚的情诗,我就吵着他把整首诗完整的背颂给我听。他没记全,又懒得翻查资料,所以我只好自己上网搜寻:

   Doubt thou, the stars ...
   by 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

   Doubt thou the stars are fire;
   Doubt that the sun doth move;
   Doubt truth to be a liar;
   But never doubt I love.


后来年纪渐长后,我反而发现自己喜欢纯朴的诗句,就好像余光中这首《乡愁》,纯洁纯真亦纯朴得如童真、母爱和恋爱;也沉重得如亲人的别离和故土的割裂。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我没写过多少首情诗,我不确定我是否能准确的体会诗人写诗时的心境。

但,我想,每一首情诗,都是可能成为任何一位读者对一段感情的救赎,或一段记忆的出土。

心情锁上记忆,心境卸下回忆。

Post a Comment

3 Comments

wk said…
第一次读到余光中的那一首诗时只有“震撼”才可形容当时的读后感。那么简洁、易明却又韵味无穷。
Er HC said…
是的,言简意赅,微言大义。
l藍海 said…
那麽把機號換了吧!
結束你該結束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