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守着阳光守着雨

两年多前在《早报网》看过一部香港电影的剧情评述。当时很喜欢那部影片的名字--“守着阳光守着你”,也很喜欢影评人粗略描绘的剧情。

触动我的,不是那部港片的桥段,而是影评人指出影片的剧情铺陈类似由Jim Carrey主演的《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时空倒置叙事手法。

一天,由Jim Carrey饰演的男主角发现前任女友居然不再认识他,充满了满腹的疑窦和委屈。他辗转得知前女友已经通过某种医学科技把他从记忆完全删除后,更是气急败坏,决意让自己也接受同样的记忆删除手术。

在清除记忆的过程中,主角必须重现所有意欲删除的记忆片断,以便医疗人员能够找到贮藏记忆的大脑部位进行清除工作。就这样,Jim Carrey再次经历了分手前后种种撕裂心肺的痛苦回忆。可是,当重现的记忆片断愈往前靠,Jim Carrey却开始重温一件复一件过往曾经拥有过的甜蜜回忆。这时,Jim Carrey突然不舍得丢逝两人热恋和初识时的美好时光,尝试阻止记忆的消散...

梦境里的Jim Carrey牵着潜意识里女友的手,不断的东逃西窜,尝试逃离记忆的现场,避免记忆的重现、阻止记忆的消散;可是记忆的场景如迭起的海浪,不断的在他们的身后追赶复消散。最终,Jim Carrey退无可退,在追忆里仅存初识前女友的地方,对着她日益模糊的印象绽放最后一抹深情的微笑,在记忆里的度假屋之梯阶、酒杯叠架轰隆坍塌之际,高喊,“Enjoy it...”

除了剧情的张力,这部片子另一项吸引我的原因是,Jim Carrey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谐星,他演起深情的角色,会是怎么样的一副样子呢?

我知晓了这部影片大概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而大哥早在一年多前就向我表示他拥有这部影片的光碟,不久,却他去了中国工作,所以这一年多来,我都没有看过这部片子。就在这个农历新年,经我提起,他从摆放旧物的书架里翻出这部影片的光碟。

我在心血来潮的晚上把整部片子看完。那时凌晨,四周很静,我关上了灯,只让电脑荧幕照明,全情投入影碟放映的剧情--情人节清晨,已经忘掉彼此的男女主角在火车的车厢里相遇,一些溶在潜意识里的基因让两人不由自主的搭讪起来。

... ...

#今天傍晚,我会象往常一样在傍晚5点30分匆匆下班,从公司步行10分钟到轻快铁站,尝试在她抵达家门以前,抢先一步为她把篱笆闸门打开。不为挽回什么,只因为根据今天的天气预报:傍晚有雨。我知道,她怕风大雨大的感觉。#

... ...

... ...

... ...

... ...

Post a Comment

2 Comments

lys said…
原来.....
Anonymous said…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