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言论自由容许各种不同关怀面向的讨论

任何争论都不会轻易完结,如果参与论战的各方仍然心存不服,有话要驳。

有关学记队的成立是否为星洲日报等媒体促销报份的手法之讨论的针锋相对,扯到了关于何谓“言论自由”和“新闻守则”的话题,与我拥有不同意见的网友再次提醒我:


的确,这里(网络论坛)没有抹煞我的言论,你有你的立场,我有我的立场,自由发表。这也是我追求的理想。所以,你的言论我是尊重的。

然而,如果想要理解为何我会贴上回应,请从三楼看起。了解事情的真相才发表言论,是新闻的基本守则。没有任何根据的附会,从根本上就立不住脚。


不甘自己言论遭到误解的我,提出了以下看法:


我绝对已经从三楼看起,也已经知道始末才回应你的言论,不然我不会驳斥有关学记被有心人洗脑的言论。

言论自由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探讨角度和关怀面向来回应一句一摸一样的话,甚至我们可以尝试对一句话作出多种表述。

在发言之前,尝试理解为何某人要发表一项言论是一种负责任,也是尊重其他发言者的体现,却不构成我们一定要和发言者从同一角度出发讨论的必要。

这不只没有违背新闻的基本守则,更反映了世事有诸多面向的事实。我们拥有言论自由来取舍我们要置喙的面向和关怀的视角。

只要言之有物,没有污蔑、曲解之前发言者的论点,从不同的关怀面向切入的发言,都是站得住脚的论据,并不是“没有任何根据的附会”。

只有不敢从他人角度与他人交锋的人,才会尝试用“请从X楼看起。了解事情的真相才发表言论,是新闻的基本守则。没有任何根据的附会,从根本上就立不住脚”的论调来回避针对议题展开全方位的探讨。

Category: 媒体(Media)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