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给你一些 不给一些》



大概是在98至99年的时候吧,某次收看新加坡新传媒电视频道在凌晨时分播放的卫士Channel[V]中文爬行榜时,主持人用三言两语匆匆带过的其中一张上榜专辑--林志炫的 《蒙娜丽莎的眼泪》引起了我的注意。

虽然《蒙娜丽莎的眼泪》才是这张专辑的主打歌,不过主持人选播的专辑MTV却是《给你一些不给一些》。也许是因为这首歌的MTV非常特别吧。MTV的镜头由始至终一直聚焦在一面开着车子、一面哼着歌儿的林志炫,一直到曲终时,荧幕画面才稍微有些变化,接连十多人从林志炫车子的后座下车。

那时并不觉得这首歌好听,不过却从影像画面的字目上得悉那是梁文福的创作。过后,在断断续续收看这个节目的日子里,每次主持人公布《蒙娜丽莎的眼泪》仍在畅销榜上的时候,都会重复播放《给你一些不给一些》这首歌的MTV。

1999年12月的某一天,考完STPM最后一张试卷的那个夜晚,身心空虚、轻盈得睡不着。凌晨时分,关了客厅的灯,开了电视,习惯性的扭开新传媒第八播道。父母见我迟迟没睡,担心我因为自责考得不好而胡思乱想,特地走到客厅安慰我。我苦笑,回应道: 没事,只是睡不着。

父亲回房后,我开始注视电视播放的歌曲。此刻,隔了好些时日,又听到、看到了这首《给你一些不给一些》的MTV,突然觉得好熟悉、好轻快。歌曲,并不难听。

上大学后,一次去大哥的公寓上网,向大哥提到了这首歌,平时没好脾气的大哥竟然一时兴起,帮我搜寻、下载了这首歌,那时,2000年,坊间还不流行宽频,大哥用蛮耗费的dial-up networking,花了四、五十分钟才下载完整首歌曲。

2001年,我在W前往波德申的那个晚上,分别用我那个砖头手机,还有大哥的家用电话,播放《给你一些不给一些》还有巫启贤的《遗忘过去》的mp3给W听。W一面沿着沙滩漫步,一面收听来自天边另一端的歌曲,开心了一整个晚上。不是因为我是第一个用电话播放歌曲给她听的人,而是没想到木头也有耍出花样的时候,尤其是当她刚巧也想念起木头时。

2004年10月,约了PCP去星洲听梁文福的讲座,PCP生病了,没来。我带了walkman帮PCP录音。席间,梁文福在畅谈创作心得时,谈道他自己偏爱的创作与一般人评选他代表作的眼光有差别。本来他歌谱选集的主编并不赞同将《给你一些不给一些》收入在歌谱中,不过他却坚持留下这首他个人最喜欢的创作。那是他在从新加坡前往马六甲的一次巴士旅途中,一位挚友向他倾诉人生起落感慨时所产生的创作灵感。

友人告诉他生命总在一个人的低潮时期,不留余地的接连带走身边的一切;却又在一个人顺遂时,一次过源源不断的带来了超乎他接收层度的时运,包括他所渴望、他曾失去、他没想过会得到的人、事与物。梁文福在那短短几个小时的车程,就拟好了这首讲述人生际遇歌曲的雏形。

梁文福在播放《给你一些不给一些》的歌曲前,问了观众可知道表达这歌名意境的英文俗语?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多位观众不约而同的脱口说道。



《给你一些不给一些》 - 林志炫
曲︰梁文福
词︰梁文福

你时常看见 嘿 自己的微笑
挂在另一个人的嘴边
车窗外的风景 嘿 幻想中绵延
自己的倒影视而不见

你时常挥手 嘿 这漫长旅途中
像和无数自己说再见
遗憾凝成焦点 嘿 它占据你的眼
真实的画面你让它退远

*生命它给你一些 不给一些
这些那些 自己才是考验
你在念着天边那座花园
我愿笑对眼前的莲

#得与失都有祝福隐藏的脸
你还在等待永恒的容颜
我愿在每个平凡刹那里面 握住无限

重唱 *,#,*,#



我最后一次通过电话播放这首歌,是在PCP面临KPLI假期师训学籍被取消的2004年12月。我几乎用尽了我所知道的一切激励名言,连同这首歌、《舍得》,还有Beyond的《无悔这一生》,和她聊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她决意坦然面对人生的再一次考验。Category: 小品文(Familiar Essay)

Post a Comment

4 Comments

祺哥,能不能不要从“很理性”突然转型到“很感性”?你部落格的转变就好象这一分钟看着鲁迅的书,下一分钟竟然读琼瑶的小说一样,很难适应的。福建话叫beh jiap xiu!

哈哈,你不写出来,还真看不出你竟然能够这么浪漫滴。敬佩敬佩!
Er HC said…
Walan eh!没写部落被讲,写了部落又被shoot,要我怎样呢?

Ok, on!只是季节性感性一下,下一篇用回硬的课题。
Chen Jie@陈杰 said…
显示福其多才多艺的一面嘛
Er HC said…
哪里,哪里?Paiseh, paiseh,混口饭吃,饭混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