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阴霾的天空一如阴霾的政局

今天一早醒来,就发现窗外的天空一片阴霾,昏沉的睡去,再醒来后,窗外的天空依然阴霾,却迟迟没有下雨。

一整个早上直到下午,心情分外的沉重,这不是马来西亚当下政治局势的最佳写照吗? -- 笼罩在重重巫统政治皮影戏的迷雾中,似幻似真,不到最后一刻,你绝对猜不到谁会率先出手发难,谁是真正的藏镜人,谁有会是最后的得利者?但是在一轮复始一轮的政治博弈后,幕后运筹帷幄的棋手,从来不以人民的利益以及国家的民主和法治建制为依归,而是赤裸裸的权谋操弄和较劲。

终于还是憋不住满胸的怨气,摇了个电话给国亮,断断续续谈到了各个民盟执政州属的施政问题、巫统各方诸侯可能作出的政治反扑,以及若警方无法在指控安华鸡奸者的肛门取得安华的精液,那么警方和当局所将承受的回马一枪将很可能会终结现任总警长以及总检察长的官职生涯,可能预见,这场政治博弈所将造成的惨烈之状,将如马来话所称谓的"berhabis-habisan"。

我个人对这场3-8政治海啸以来最大政治风暴的看法会如以下我发给友人的简讯:

我们这一代人是除却513之外,许多政治大事迹的见证人,我们懂事开始经历了94沙巴州政权一夜变天、98烈火莫熄、2008年3-8海啸,以及国阵政权随时被更替非常时期冒出来的Sodomy Episode II / 烈火莫熄 II。

我想今天突然爆出的安华事件对于学运世代,以及与安华政治生涯紧密捆绑的民联议员来说,感受是十分振撼、惊惧和怪异的。

不过,请别害怕、失去方向或不知所措。3-8和98最大的不同是,98时抗争的主体是安华,而3-8的斗争主体却是人民和民间改革议程。

你是以民主、法治和立法为信念参选的。即使此刻乱象以安华为箭靶,你还有你的选民所拥有的理念也还是一样,不为安华,以后也不应该是安华。

这也许是blessing in disguise,安华也许今年组不成政府了,但是此项议题所冲击的司法公正、媒体自由、警察滥权,将是更进一步打开民智的另一扇窗口。

Post a Comment

4 Comments

pingjinn said…
安华事件后,很少人感觉集权在少数人身上,政治已经成为他们主宰的游戏。

而今,安华再次面对政治转折点,我们依然把太多焦点锁在他身上,和友人闲聊后,我发现我国民主的进程已经不自觉因为我们已经把太多的希望把希望摆在一个人身上,结果我们不得不关注这一个人。

如果真的是阴谋,我宁愿相信是不是不是那么重要,可以运用的有利政治棋子剩下那么少了吗?

安华已经成为下一代关心政治的对象,但这些都是不健康的,我不知道如何把政治布局导入更多群众可以参与的部分,我们关心政治必须是超越政治的,所谓的超越是建立更多我们可以锁定改变时局的关键,政治人物是依据群众来建立势力的,如果我们选择操控他,左右他,他才可能变成不是那么可怕。

当年mksow一直要我们选择苹果,实际上我们不论他是烂苹果或好苹果,我们都必须投入更多影响力及关切点,给他一些压力,给他一些必须依附影响时局的力量。他会发现这些互相利用的力量可以给他机会,而我们也在他左右机会的时刻,要他选择做我们要的东西。

我们害怕巫统的独大,但我们太少人可以介入巫统的力量核心,马华依附在国阵;但政治势力却是分开的。在马华及砂人联的处境,我们可以看见巫统不需要所有群众,但却不必然他们不会受非巫统人的压制,他们的权力的体系仍建筑在他们是不是议员,所以选民不可再忽略政治角色的关键,许多人认为不是华裔位居多数的力量区是没有意思的,其实他们都错了,只有他们才能影响巫统。

这是我从目前民联格局维系在安华身上,不得不给大家多一个提醒。

安华的成败,就像当年的民进党,他们是寄托一个党,我们是寄托一个人,更加危险!!
Er HC said…
limji兄, 没想到除了在自由媒体活动外,你也会到部落格留言 ;)
pingjinn said…
其实,我更喜欢四处找有关国内的朋友对时事的一些看法。

自由媒体的空间太小,我个人是希望我国可以发展更多类似台湾的联盟。

我除了看见几个特定的新闻网,就是很少看见马来西亚中文或英文部落客可以有上万人的联系网,所以走出自由媒体,看看及观察年轻的其他部落客如何串联,以致我们无须单凭电邮来发布消息,反倒可以增强新闻以外另一个传递的媒介。

很久没有你的文章及消息,但愿你一切安好!
Er HC said…
谢谢limji兄的问候,我一切安好;)

最近处于生活方式和思考维度的调整/转折期,尝试放空自己来观察、学习和接收更多的周遭事物以及这个城市的运作模式。还在处于input阶段,暂且没有output的灵感;)

另外,谢谢wei小妹、依立、毅阳、Ping Chiang、|蓝海等的留言,不是我lan si不睬大家,而是觉得自己太肤浅了,没什么建设性的创见能与大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