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新加坡中文报的素质不如我国?

最近,我刚在《星洲日报》发表一篇关于中国国内学者讨论如何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文章。关于中国学界对世界一流大学的讨论概况,我是在2002年中旬浏览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时,粗略得悉的。

许多人说新加坡华文报的素质已远远不如我国,我想,那是由于不屑新加坡政府在7、80年代独尊英文教育,关闭华文学校,导致该国新生代国民的华文水平低落,所产生一厢情愿的看法。

如果各位有浏览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你会发现,那里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华人的资讯,还有跨越不同地域和文化视野的观点交锋与讨论。

许多时候,我都是先在那儿阅读了关于亚太和欧美的最新消息和评论后,才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在本地各大中文报章读到相关的信息。

许多中国国内的学者基于中国国内严厉的资讯审查,转而在《联合早报》发表批评中国政府,还有分析中国各项问题症结的文章。这些文章都是认识中国的第一手资讯。

许多旅美、旅欧的中国学者和媒体人,也基于《联合早报》是一个汇集海内外华裔读者群的媒体,而将第一手在当地体察的正经文教评论,在《联合早报》发表。

这些集中、港、台、新、马,还有旅居欧美、日本等地学者、专家、新闻从业人员的及时资讯,造就了《联合早报》高素质的言论版和国际时事版。

阅读了这些文章之后,当你在相隔几天,甚至是几个星期才在我国自称属一属二的华文报阅读到拾人牙慧的小块评论文章时,你会疑惑,究竟是哪一个国家华文报的素质低落和不具竞争力。

当然,由于新加坡是小国,《联合早报》里常常会有各种组屋邻里芝麻绿豆的小事;但是当我们每天翻开,不,是还未翻开各大华文报时,看到那些充满血腥暴力镜头的头版新闻,和详细描绘嫌犯如何干案伤人的新闻标题和内容,我不禁怀疑,我国华文报的办报格局,还有在处理国内和地方新闻的采访、撰稿和编辑手法,又会比新加坡的中文报来得高明吗? Category: 媒体(Media)

Post a Comment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