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马来西亚不曾独立

一位中学同学阅读了拙作《“爱国杯”辩论赛所为何事?》,回应道“连独立到底有多少年也算得那么清,好像我妈酱”

我并不生气他奚落我,我明白他从小到大几乎只接触官方历史的一面之辞,他的历史观已经执政当局的社会工程(social engineering)所定型了。

所以我对他作出了以下回应:

您质疑道:“连独立到底有多少年也算得那么清,好像我妈酱...”

我想告诉你这一点很重要,我们从小所读的历史教材,其撰写角度严重倾向西马人民的角度和利益。

马来西亚不曾独立。

马来西亚是成立的,在1963年9月16日。

为何我们的教科书会强调马来亚的独立史(1957年8月31日)多过于我们和东马人民共有的国家--马来西亚的成立史呢?(甚至每年9月16日的马来西亚成立纪念日连公共假期也不是)

因为马来亚独立是由巫统领导的联盟宣示(现今马来西亚执政集团--国阵的前身)政权合法性(legitimacy)的最主要论述。这也是为何马来亚杜里50周年临近,国阵政权要大肆宣扬和庆祝的原因。

高教部主催“独立50”大专辩论赛,当然也无法跳脱国阵政权在这个层面上的考量。

因此,切割了“马来亚独立史”这一块,或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至另一块(马来西亚的成立不是巫统和其联盟政党的专属功劳,有功劳的还包括当时沙巴、砂拉越的政党,以及在新加坡由李光耀领导的人民行动党,这一来国阵的历史功劳明显被分薄了),巫统会少了许多宣传联盟独占独立功绩、立国辛酸和建国功业的篇幅。

问题背景:【“爱国杯”辩论赛所为何事?】

Post a Comment

1 Comments

TeckJung said…
就是他妈那么会算才能把他养得这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