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体制、政党、公民社会与其他

有网友针对在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最近在媒体垄断议题上与商家和政党展开拉锯和间接对话的表现,发表了以下看法:

说真的,如果经国大事,民族大业交给你们这批烈士身上,恐怕我大马华族早以化做一缕青烟,人间蒸发了。。。

不是说你们没有理想,不是说你们没有干劲,也不是说你们没有热忱。。。而是说你们没有谋略,只会呐喊,进退失据。。。

要听听我的意见吗?抱歉,我没有制作播客网站,所以无法让你听到我的声音,但是希望你稍坐一阵子(如果要站着也无妨),看看被投影在你电脑荧幕的几段文字吧:

我不知道其他朋友怎么想,但我明确知道我自己的定位,我从来就清楚知道我要扮演投身公共舆论、带动全方位讨论风气、针对公共议题向政府和利益集团施加压力的集团/个人的角色。

我对进入体制没有兴趣,也不适合进入体制。

社会就是在体制内外的个人、群体和组织相互制衡、批判、建言和合作的方向中前进的(合纵连衡?)。体制外的组成部分,除了在野党,还有公民社会(如非政府组织、评论人、大专生和一些饱受当权者和财团压迫的草根群体,如白小家长、原住民和非法木屋区居民等)。

你不可能叫执政党的人扮演反对党的角色,那是角色错置、功能错位。

你可以叫反对党的人进入体制。如果他要升官发达,他就必须对一些台底乱相一只眼睁,一只眼闭;否则,他还是适合留在在野阵营。所以,那些要求反对党为了国家声誉着想别挖执政党丑闻的乡愿呼吁,根本就是对民主制衡政治的误解和无知(除非你与他结盟或召他入党)。

除了政治力量、政党,社会还需要来自民间的第三股声音,既没有在朝者的利益,也没有在野者的野心,来发出本身没有利害关系的良知呼声。如果这第三股良知也淹没了,那么社会不会有希望。因为,民间的自主力量,是在社会建制失序时,自我救援的最后防线。

其实,蛮多的现任在朝和在野要员,曾经都来自民间,来自公民社会;现在是,未来也是。而,蛮多促成国家政治转型的火种,都是由民间社会在政党政治失灵时,自发点起的,当然,国家腐败体制的变革一完成,马上退场。因为搞政治不是民间社会的任务,是在政党政治失范以致牵连人民日常生活作息,让人民的权益饱受侵犯和剥削后,人民才会按捺不住心中的不满,夺下交托给政党的国家治理权,亲自走上引领社会变革之路。

而此次大专青年对媒体媒体垄断造成报章编采作业被扭曲,导致民生议题被掩盖、读者知情权被践踏的不满,进而绕过本该自己进行内省的新闻从业员,亲自前往报馆纠察的现象,也是源自同一道理。

Category: 政治(Politic)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