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学生问:真的要把会吃人的老虎养大吗?

接近凌晨三点时刻,我被一则手机简讯鸣响吵醒......

“老师,这次的媒体垄断和最近发生有关当权者的问题,比如贪污事件、滥权事件等,是否说明了马来西亚的政治、自由、权益、民主已受到当权者的控制?而身为人民的我们,是否只能等待任人欺压?有什么方法可改变局势,难道真的不闻不问的把会吃人的老虎养大吗?”

这个年头,连睡觉、休息的时刻都不能放松,都需要寻思出路...

一个中学四年级和五年级才开始代表学校参加校际辩论赛,跳过中六,今年直接进入马六甲多媒体大学就读大学预备班的19岁男生,想要从一个也许比他更加郁闷百倍、千倍的27岁男子的答复中,找到走出国家困局的方法。

不因为别的,只因为也许他认为,这是一个和中学时期参加辩论活动的时候一样,可以通过讲道理、辩真伪、比论据来论方向、谋前程的世界、国家、社会。

Category: 小品文(Familiar Essay)

Post a Commen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因为别的,只因为也许他认为,这是一个和中学时期参加辩论活动的时候一样,可以通过讲道理、辩真伪、评公理来论方向、谋前程的世界、国家、社会。”

这句话,感触很深……我,也之前一直和他一样的想法,但到最后发现原来事实并非可以透过那样来解决……

在反垄断这件事上,给我的冲击也很大……自己同样是学记,以前一直信仰、相信的事情,今天却发现它的虚伪存在……尤其是一直以来自己信任的人,不断为他们的行为而圆谎。心,是那么地痛……
Er HC said…
我想这是成长的过程,很痛,但是很重要。痛,会让你认识世界,和认识不属于真实的 虚幻。

五年前的528事件,并没让当时的我马上对媒体垄断课题作出公开选边表态的抉择。当时的感觉没今天激烈,当时的了解也未见透彻。不过当时的冲击,解构了我对权威的景仰和信任。

5年后,当对权威的绝对信任感已经不在,当台上的步幕被剥落,我没有再像从前一样,当着台上主持人的解释,没有错过台上演员的尴尬和呢喃,我起身,直接走向步幕后的狼藉之地,一一的检视,搭起神台的道具、造型器材和散落一地的面具。

我不恨说骗话的人,我只是痛恨是非黑白界限的拉锯,竟然不在上帝的手上,在重复一千次的谎言篇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