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如何判断媒体的公信力?

回应匿名网友发表在《自由媒体》一篇题目为"独立新闻涉嫌为公正党背书"的文章:


其实,我直到现在也还是和郭义民先生一样,怀疑《独立新闻在线》有来自公正党党员或其他党要的资金。

不过,这无损我对《独立新闻在线》的支持以及我对这个网络原生媒体的新闻公信力的认可。

我知道人民公正党是国阵的政治对手,我更知道许多马华、民政党的领袖和其他中文平面媒体高层编辑非常厌恶《独立新闻在线》对一些公共议题进行追踪式的报道和内幕的揭露。

但是,我衡量一个媒体、一份报纸的公信力不在于它的党派背景,而在于它的编采方针。只要媒体的新闻和评论内容不徇私、媚权、媚俗,贴近民间的心声,我还想鼓励马华、民政甚至是巫统的党员和领袖出钱多办几份扮演人民喉舌、勇于监督时政、针砭时弊的报纸呢!

既然我说到我不反对政党拥有媒体,那么为什么我又会反对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以及星洲入主南洋呢?

因为政治人物和媒体高层编辑还有媒体老板会讲骗话,不过他们所拥有或编撰与排版的新闻和评论不会讲骗话。

我是《星洲日报》第9届柔佛州学海学记。以前在念中学的时候,如果同学讲到星洲的坏话或发表支持南洋的言论,我还会和他们争论,甚至吵架呢!

我累积至今所有的基本民主观念和时事常识,都是在90年代初期阅读《星洲日报》时,一点一滴学来的。

甚至可以这么说,我的世界观是在年少时阅读《星洲日报》所建构的。

但是,1998年年尾,在前副首相安华失势的那一段日子,向来熟读《星洲日报》名笔所撰写,支持安华紧缩银根、开源节流政策之评论文章的我,发现我所景仰的"青楼名记"和"青楼名笔"们,突然全部放弃本来一贯的坚持,大写支持马哈迪扩张性经济政策的评论!

那年,我中六,对是非黑白的认识和分辨能力刚刚步入较为成熟的阶段。不幸的,那年我第一次见证了我所最信赖的媒体背离它的原则。那年,我第一次懂得,看人、读文章,不能只听口号、看广告,还要让时间来证明他/它的人格和报格。

2001 年5月26日,我在新加坡参加第一届新马大专华语辩论公开赛。在准备隔天半决赛的间隙时段,我在房间小息片刻。我的队友在我熟睡时突然开门吵醒我,告诉我 马华收购了南洋报业,而且听说星洲也在收购部分南洋股权的消息。我开口第一句话就说,"星洲一定是在和马华展开反收购行动以拯救南洋"。

结果,比赛结束回国后,我得知我搞错了。

过后,我开始仔细注意起《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对新闻的编排和取角方式。我发现《南洋商报》虽然是党报,但是它的评论文章的言论尺度比《星洲日报》大得多,可惜的是,头版和其他国内正经版面突然多了很多马华领袖的人头照和官腔。

另外,我也发现《南洋商报》拨出来报道学生运动新闻的篇幅也比《星洲日报》多很多,甚至可以连续几天拨出半页到一整页的篇幅来追踪学生运动的进展,然而, 《星洲日报》往往就只把学生运动的消息挤到那么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更令我诧异的是,《南洋商报》报道学生运动的消息多数引用学生的发言;而《星洲日报》 总是转述校方和部长打太极的官话。

这一次,我再一次领悟到,有时候不被政党所拥有的媒体,可以比正宗的党报更党报!我再一次了解到,要判断新闻媒体客不客观、中不中立,让该媒体的新闻编撰角度、排版和评论文章的取向来告诉你。

如果,《南洋商报》也给行动党、公正党、回教党、董教总、雪华堂和民间的诉求,象马华领袖和国阵部长们每日所享有的报道篇幅,我不但赞成马华拥有《南洋商报》,我还赞成马华收购《星洲日报》呢!

所以,我认为由苏爱萍所撰写,这篇有关公正党党要在研讨会中指出首相所制定的第九大马计划目标不明确并充满执行困难的文章,没有问题。只要言之有物,我管它是黄家定、哈迪阿旺还是林良实讲的话。

我们不能因人废言、因咽废食、"因党废见"。

读者支持的是有理据的言论和新闻分析,反对的是空洞的推搪之辞,和发言领袖的政党背景无关。

但是,别问我为何总爱发表与马华唱反调的文章,你先读一读大多数的马华部长和议员在平时总是讲些什么话? Category: 媒体(Media) ; 政治(Politic)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