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我从辩论学到了公开质询和面对质询的人生态度...

在第十届全国大专辩论会中,博大战胜了我的母校马大勇夺冠军。过后,有辩论爱好者和两校的支持者在<华语辩论网论坛>中探讨马大败北的原因。初时,持有不同观点的网友认真的分析了马大以及博大各自的优、弱点,并依据本身的判断发表哪一方理应获胜的总结。然而,过后理性的讨论却出现了揣度"马大是否不服输"、"马大的支持者是否尝试反盘"、"担心激烈的讨论会伤害到在籍博大辩手心灵"的发言。讨论的氛围突然渗入了烟硝味。这里记录了我个人单方面针对华语辩论网论坛中一位署名"小王子"的网友挑衅言论的回应。欲知详情,请流览<华语辩论网论坛>"海外风云(大专版)"

--------------------------------------------------------------

署名为小王子网友的发言如下:

博大千错万错就是错在打败马大!从工大,国能,甲多大,哪一支不知好歹,通过无知评判击败马大的队伍不受千夫所指呢?博大拿得这个冠军,就应该预了会有特别待遇,哈哈。。。。


我的回应:

这个小王子,已经失去了安东尼.圣修伯理笔下小王子角色的纯真,却充满了戾气。

我在怀疑,到底是谁一再的用激烈的言辞尝试激起马大与博大之间的纠纷。

我宁愿相信小王子不是来自博大的朋友。博大的朋友不必多虑了,没有人尝试翻盘。人们只是参与评论。

辩论比赛是公开的活动,自然具有公共性,所有公共活动都不能自外于公众的检视和公共舆论的讨论。

我们在学会辩论的同时,也要学习适应及参与民主社会下的公共舆论场域的理性讨论。

你可以呼吁人们不要发出某种言论,但你必须尊重别人发表意见的权利,以及所选择的评析角度。

只要没有触犯法律和侵犯别人的尊严,我看不出别人不能发言的理由。

辩论让博大六朵金花成长;也让马大三个黄毛丫头和三个黄毛小子懂事。这是私人收获,但呼吁勿妨碍私人收获的言论,没有凌驾于公共交流事务的权力。

还望我们在呼吁别人莫伤害在籍辩论员的脆弱心理时,也莫"护小"心切而错口伤人,诬蔑其他辩论队,或把其他辩论队拉入战围帮任何一方树敌。

华语辩论除了应该展现华语的美丽、华语辩论所能承载的逻辑思维和思辨精神,也应该展现中华文化的大度。

没有理由在台上应该摆事实讲道理,就让"事实"和"道理"仅止于台上,台下却不必。

辩论应该是把台上无畏无惧的事理辩论,实践在走下台后的社会生活中。当然,过度的讨论辩论台上的交锋有点小题大作,但我们需要尊重别人在不侵犯他人的情况下公开讨论的自由。

这两年来,辩论让我学会了理性分析与公开质询和面对质询的人生态度,我希望你也一样。

此贴乃笔者回应华语辩论网论坛中一位署名"小王子"的网友之言论
Category: 辩论(Debate)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