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大家自己人,不好做戏 ...”

几年前,由第二国产车(Perodua)赞助,在各电视台播放的农历新春佳节广告在马来西亚华社掀起了轩然大波,事缘许多华裔观众认为广告中的一段对白,“大家自己人,不好做戏”,有隐射华族劣根性之嫌。当时,正值佳节喜庆时期,媒体报导惯性趋向喜庆祥和、缺乏议题聚焦之际,华裔政治人物和华团领袖,纷纷抓紧课题大开声带,群起一哄而上,然后一轰而散回家过年团圆。没想到3年后的新春佳节前夕,我又再次勾起了这一段尘封广告对白的回忆。

1月27日,农历大年除夕前一日下午,公司大多数的华裔同事都提早下班,办公室里的浓郁佳节气氛反衬在稀疏的值班人数以及散漫的工作态度之上。此时,昏昏欲睡的我,被《当今大马》的一则新闻标题“惊醒”--“答应17大专学生理事会要求 纳吉:政府不废除大专法令”。

“又再做戏?!”我的第一个直观疑虑。我赶快点击新闻标题进入内容页面,阅读该则新闻的要点。由于我不是《当今大马》的订户,只能从新闻摘要中大略得悉,纳吉表示,政府欣然接纳17所国立大专学生代表理事会要求不废除《大专法令》的建议。

隔天回到家乡,我在细读《星洲日报》和《东方日报》的相关新闻后终于知悉,17所由亲大学校方派系掌权的国立大专学生代表理事会,在亲学生阵营全国大专生联盟阵线(Students Solidarity Movement)于1月26日到布城首相官邸提呈“要求首相恢复校园民主、学生权利与学术自由”请愿书的第二天,在全国大学生谘询理事会会议上向副首相纳吉提交反对废除大专法令、要求政府对付没有注册的全国大专生联盟阵线以及呼吁政府不必理会非注册的学生团体所提出之要求的备忘录。纳吉在全国大学生谘询理事会会议后所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用日前表示内阁没有讨论9名非回徒教部长所提呈的备忘录的类似口吻,告诉记者,“大专法令的课题并没有在会议中讨论,惟我接受他们的备忘录,会议也一致同意继续执行大专法令。”

此前,在我国各国立大学频频传出校园选举舞弊事件的投诉后,各大学亲学生代表曾多次尝试约见高等教育部长和首相,以申诉校园选举的不公,并要求政府正视广大大学生要求校园自主、学生自治以及学术自由的诉求,可是屡遭闭门羹伺候。另一边厢,数名亲大学校方的前学生代表却轻而易举的在去年9月于27日当面呈交备忘录给副首相纳吉,谴责亲学生阵营前往国会呼吁当局正视校园民主遭到侵蚀的行为。

阅毕这些新闻,除了脑海中闪过了2003年于新春期间播出的第二国产车佳节广告对白,我终于再次领教到政治人物牵制媒体报导方向的手法:

第一、通过官方和党机器直接干涉或操控媒体编采方针的强硬手段
以及
第二、执政当局主动操弄议题、媒体被动跟进“翔实报导”,资讯受众群跟着囫囵吞枣的软性手法

前者逼迫媒体就范的强硬手段包括:当媒体报导逾越执政党所能容忍的界限时,媒体高层被迫离职,以警惕媒体收窄报导尺度。此手法最近的范例是,《中国报》高层因为属下夜报首先揭露扣留所裸体蹲站事件,在错误引述受害者国籍的理由下被逼去职。

而后者,却是更高明、不留痕迹的软性主导舆论手段。政治人物的外围组织在骑劫若干民意后,主动在争议性议题上向当局投诚,政治人物接着夹着外围组织的民意背书向媒体公告当局立场、决策或政策的民意基础和合法性,媒体在“当官的具备高新闻价值”的新闻取材原则下,被动的放大课题,让读者、观众和听众,接收“翔实的课题报导”。

这是在媚权的国度底下,政客出招,跟班起哄,媒体起舞的拜权现象。 Catogory: 政治(Politic) ; 媒体(Media) ; 教育(Education)

Post a Comment

2 Comments

Jeffrey04 said…
我很喜欢这个广告……在当年可说是很轰动

嗯,不知道有没有这个荣幸可以邀请你参加这个活动?
http://jeff.coolsilon.com/2006/02/02/89/
sam said…
在大馬有什麽東西不是 Sandiwara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