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我永远不会站在妳和妳的国家之间。” -- 记昂山苏吉民主斗争中的第二个10年

红男绿女以不断重复的话语来证明真情,乱世儿女以命运的枯萎和生命的凋谢来印证,从未宣之于口的刻骨深情。

~~~~~~~~~~~

我没有深情的眼神,但我有真情的告白。

这是一个英国绅士阿里斯的告白:

“我永远不会站在妳和妳的国家之间。”

1988年4月,在英国求学、结婚、相夫教子超过20年的昂山苏吉,独自回到缅甸照顾生病的母亲。当时,她和丈夫阿里斯都没有想到,就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起,“昂山苏吉”不再是一个学者、良母和贤妻的名字,她将在缅甸成为“民主”的代名词。

4个月后,体内流着缅甸“独立之父”昂山将军之血的昂山苏吉,第一次发表群众演说。在数十万人前,昂山苏吉誓言要为民主、人权和自由,争取缅甸的“第二次独立”。在民众的喝彩声中,她踏上了一条艰巨的不归路。此后10年,她与挚爱的丈夫只有5次聚首的机会。

1990年尽管昂山苏吉已被军人政府软禁以及禁止参加大选,他所领导的全国民主同盟,仍旧赢得缅甸大选中绝大部分的国会议席。随后,军人政权反口不承认选举成绩,展开了大规模囚禁以及打压异己的行动。

在此之前,于1989年的圣诞节,缅甸军人政府第一次准许阿里斯与被软禁的妻子相处两个星期,希望她能劝服妻子放弃民主斗争,离开缅甸。殊不知早在1972年,阿里斯早已向未来的伴侣许下承诺,“我永远不会站在妳和妳的国家之间。”

1991年,阿里斯和他们的两个孩子在为昂山苏吉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时,他甚至不知妻子是否还活着。

阿里斯一向来沉默寡言,甚至对妻子的感情也从未宣之于口。可是挪威首相木笃威曾透露,他在奥斯陆遇见阿里斯,并对他说:“我将去缅甸会见你的太太,我会把你的祝福传达给她。”阿里斯听了后凝视着他一阵说:“不只是我的祝福,而是我的爱。”

1997年,阿里斯被诊断出患上前列腺癌,性命危在旦夕。缅甸军人政府在国际压力下,最后一刻改变态度,主动提出准许昂山苏吉赴英国探望丈夫。可是昂山苏吉始终未有成行。她担心一旦离开了缅甸,就难以被允许回返故土。

1999年3月27日,阿里斯在牛津的一家医院与世长辞。昂山苏吉在获悉丈夫的死讯后表现冷静,随即在支持者的陪同下发表一段简短声明,先向全球支持者与同情者致谢,再表“此情此缘,永志于心”;寥寥数语,字行间显尽刻骨哀痛。


本文许多段落摘录自1999年3月30日《星洲日报》国际版,以及1999年4月12日《星洲日报》副刊。副刊文章作者为林宝玲(黎紫书)。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